宛田瑶族乡人大抗洪救灾在行动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陈孟宁   发布时间:2019-6-11

       

6月9日,宛田瑶族乡遭遇了数十年一遇的暴雨山洪袭击,全乡多个行政村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多处桥梁、道路中断、山体塌方、农田被淹、房屋被毁。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稳局势、防风险、建新家”三个步骤,切实保护受灾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灾后重建奠定坚实基础。

稳局势,带头奔赴第一线。由于暴雨山洪冲击,宛田瑶族乡各村道路受损严重,特大塌方5处,大塌方35处,小塌方85处,其中地处最偏远山区的平水村委进村主干道滩头段被冲断约230米,还有11处较大的冲空道路和被冲毁道路,15个村委均出现断电现象,较为严重的平水、陶善村委出现断路、断电、断通讯的三断现象。宛田瑶族乡人大第一时间召集人大代表,由人大主席李远信带队,协同宛田瑶族乡工作小组进入灾区,在道路多处大小塌方、路基被洪水冲毁、泥石流等状况下,通过肩挑背扛的方式徒步5小时将救援物品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协助救援小组安抚受灾村民情绪,救治伤员,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风险,群众安全记心间。人大代表们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救灾过程中,在人大代表苏艳华、彭胜发的带领下,人大代表们自愿吃住在村,当时平水村断电、断路、断通讯,与外界无法通过手机联系。在平水村抗洪救灾的一个多星期人大代表们心系百姓,自发成立巡逻小组,每天起早贪黑,遍访平水村所有自然村,步行2、3个小时到各家各户查看受灾情况,妥善安置好房屋因灾损毁的群众,并在沿路地质灾害点拉好警戒线、设置安全标语,对易爆发病虫害的区域,科学喷洒防止病虫害的药物。

建新家,科学规划要先行。宛田瑶族乡人大协助党委、政府组织国土部门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同时邀请农业部门高级农技师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恢复农田,并针对不同农作物进行分类的灾后管理指导,对冲毁已绝收的田块提出改种意见,发放水灾后农业生产恢复管理技术资料,提高农民生产自救水平。组织好民政等有关部门对受灾群众进行慰问安抚,鼓励他们积极开展自救,共同重建家园,并深入了解受灾群众的真实需求,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关注问题。连日来,已走访慰问130多户受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根据了5户受灾群众的真实需求,为其带来了救灾帐篷,争取了新建房屋的补助名额。

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人大代表苏艳华表示:灾后重建任重道远,将继续压实责任,争取多方支持,充分调动受灾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以赴,加快灾后重建步伐,恢复美丽家园。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