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山镇:发挥人大作用 聚力脱贫攻坚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廖园园   发布时间:2019-7-3

  今年以来,南边山镇人大主席团紧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绕今年预脱贫203户700多人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扛实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依法监督脱贫攻坚工作,注重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 
    提高政治站位,促进脱贫攻坚行动自觉。镇人大始终自觉地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基础。强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学习,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在各大会议上组织集中学习,提高扶贫服务意识,强化扶贫责任担当。
    突出监督责任,促进脱贫攻坚有序开展。一是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涉及扶贫领域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督促政府及时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明确时限。二是对全镇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予以重点监督,不定期组织代表对永平、靖远新建扶贫道路进行实地视察,及时向政府提出了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等针对性建议。三是要逐步建立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将涉及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纳入界定重大事项范围,适时听取脱贫攻坚专项报告并进行审议,确保监督出实效。
    坚持三个带头,注重提升代表引领作用。一是坚持带头落实帮扶责任。根据镇人大的统一要求,我镇人大代表共与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重点从志智双扶、技术培训、产业扶持等方面开展,并在帮扶过程中,对全镇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措施、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情况,做到动态掌握,实时监督。二是坚持带头发展产业。积极动员人大代表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如靖远村人大代表助力发展林下灵芝种植、中草药种植等,切实增加土地经济效益;永忠村市级人大代表张桂保充分挖掘南边山腐竹特有优势,开办腐竹厂,吸纳周边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区人大代表朱继松利用地理资源优势,投资300多万发展8亩养兔基地,养兔3万只,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三是带头维护全镇稳定,镇人大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普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宣传、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通过街头宣传、文艺汇演等形式,宣传相关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升群众参与率与知晓率。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