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代表成为乡村振兴“助跑器”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9-7-10
 临桂区五通镇人大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培养人大代表,使他们成为农村带头致富的领头雁;培育人大代表成为经纪人,让其造就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选聘人大代表驻村,把驻村干部锻炼成产业指导员。通过这样,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通过多种方式培训,将人大代表培养成致富领头雁。依托农村电教平台,以“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脱贫攻坚专项课程,不断了解党在农村的惠民政策以及农业新技术,在“远程+致富信息”平台上掌握农业新技术。邀请农业、科研等单位的专家、技术员深入产业基地现场授课,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实用技术,使他们能够掌握一门以上的技术,达到一人致富,带动一片的效应。西山村委党总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唐龙发,村委副主任、镇人大代表周先苟通过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率先办起了规模养鸡场。在取得经济效益之后,他俩主动将养殖技术传授给群众。现在,全村委有一半以上的农户分别养殖温氏鸡和桂英种鸭,2017年,该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并且人均收入达到了13000多元,走在全镇的前列。
   通过多种方式挖掘,把人大代表造就成生产发展主力军。紧盯农村产业发展的短板,根据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重点培育一批有头脑、懂经营、肯努力、有能力的农产品营销经纪人,让他们广开门路将本地农产品销往外地。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先后成立了砂糖桔、生姜、百香果、罗汉果等农产品销售队伍15支,人数达300多人,既使这批人成为了“市场致富能手”,又有力地促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挖掘、吸引有能力的人大代表在家创业,发挥他们的智慧才干,树标杆做示范。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引导外出务工成功人才回乡再发展,并在土地的利用上给予便利条件。这些回乡创业的“泥巴老板”连片规模种植的规模都在几十、几百亩以上,不但将闲置的耕地利用起来,还提供了不少的长期工、临时工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在他们的带动下,浔江、大塘、上祥村委有500多户发展生姜种植,总面积达到一千多亩,成为桂北的“生姜基地”。
   通过选聘扶贫工作队员,把人大代表锻炼成产业指导员。按照“自愿报名、组织考核、择优选用”的办法,选聘有能力的人大代表到村委担任驻村指导员,实现了扶贫工作指导员全覆盖。同时跟进举办产业技术指导员培训班,就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如何帮助成立合作社以及销售农产品的诀窍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发挥作用。这些镇派指导员进村后,积极与市、区派第一书记、指导员沟通协作,向广大群众宣讲产业扶贫政策,指导科学选择产业,帮助联系项目的落实,协调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引导组建和加入农民合作社,帮助销售农产品。蓬莱村委地处大山深处,有几百亩老茶树几近丢荒。市人大代表肖新寿与驻村工作队员的积极协调组织,成立了“蓬莱老茶协会”,并引入“临桂鑫黄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里办厂制作茶叶,茶叶的价格翻了几倍。2018年,该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