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仙镇:发挥人大作用 助力湿地保护修复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王明珍   发布时间:2019-7-23
 临桂区会仙湿地被誉为“漓江之肾”,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抗旱防洪、维持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能。会仙镇人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加强宣传、投身参与、提升监管能力不断助力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保护修复湿地氛围。该镇人大通过传达相关上级文件精神,组织镇人大代表学习生态环境警示教育经典案例;向群众宣传保护会仙湿地环境重要性、解释破坏湿地生态环境具体行为、强调破坏湿地环境严重后果等举措,使镇人大代表人人参与,群众人人知晓。同时该镇人大充分利用村委微信群、“今日会仙”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保护会仙湿地环境重要性;线下悬挂横幅、入户发放宣传单等推进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全镇形成了镇人大引导、镇人大代表带头、群众参与的全方位、无盲点深入宣传的良好氛围,构建了保护修复湿地宣传新格局。
    投身参与整治,凸显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用。一是镇人大积极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打击电鱼、网鱼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力当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排头兵。二是镇人大代表带头清理河道、带头清扫通村路,通过率先垂范,以人大代表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到会仙湿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三是通过设岗定责,发挥人大代表先锋作用。结合人大代表管理工作要求和湿地公园实际情况,依照“合理可行、因事设岗、因人定岗”的原则,为政治思想好、身体状况好、热心于公益事业的人大代表设立岗位。
    提升监管能力,施展人大代表监督推动作用。一是在严禁乱倒垃圾、秸秆禁烧、环境整治等环保工作中,镇人大代表积极配合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全面巡查和重点区域监督,发现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劝诫和制止。二是加强闭会期间镇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灵活开展小组活动,采取集中视察与代表持证视察相结合,明察暗访相结合,同时扎实开展随机抽查,还有问卷调查,召开相关村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座谈会等,打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组合拳”。三是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倾听群众关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转镇党委政府,为镇党委政府下步工作提供参考,助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