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四项举措促使人大代表培训学习见成效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9-7-15

  近年以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在开展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中,采取从严向实,从深向纵的培训学习方式,促使人大代表的教育学习见到成效。
    从“严”中抓建设,使制度落到实处。镇人大制定了《五通镇人大代表学习制度》,细化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等,确保学习培训有文可遵,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全镇四个中心“代表之家”也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学习措施。镇人大按每个季度到各中心“代表之家”抽查学习情况,督促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对开展学习不力,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中心“代表之家”进行实名通报批评,使人大代表的培训学习落到实处。
    向“实”处抓培训,保证取得成效。在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村级“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通过学习,让人大代表时时遵守牢记使命,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和实事。同时还针对农村的实际情况,采取流动课堂、送学上门、以传代教和集中培训等形式,丰富学习培训载体,让人大代表在工作之中学,在帮、传、带中学,在爱、趣、乐中学,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从“深”里抓拓展,扩大培训覆盖面。针对农村人大代表的年龄、水平、文化等方面的差异,采取向深处拓展培训渠道,使每个学习对象都能得到相应的培训学习。对经常外出的人大代表,通过QQ、微信方式组织学习,确保这些人大代表利用现代科技参加培训学习;对文化水平欠佳的人大代表,则通过镇人大的“文化志愿者”上门辅导学习,确保他们时时接受新知识;对农村搞种养行业的人大代表,协调农业科技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村实用人才组建“专家培训团”,深入基层一线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创业培训,搭建培训学习平台。通过这些举措,使培训覆盖面向更深层次拓展。
    向“纵”方抓扩展,增强实用知识面。镇人大组织开展“两个带头人”巡回讲堂活动,围绕桂柳种鸭、温氏养殖等公司的养殖能手,组织致富带头人赴各规模养殖场进行讲课,在人大代表和选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开展实用养殖知识培训。采取邻村代表客串宣讲、本村代表现身说法等方式,先后在22个村委组织代表、选民开展生姜、百香果、罗汉果、花草苗木、大棚果蔬种植等方面的培训学习,既增强了代表的知识培训面,也扩展了选民的受益面。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