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为民发声,一桥架通山乡脱贫路

--记南边山镇人大代表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廖园园、赵积亮   发布时间:2019-10-17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位于临桂区南隅,地处半山区,3万多人口,总面积159.7平方公里,与世界旅游胜地阳朔县毗邻。新建的大江桥距临桂区最大水库――大江水库溢洪坝约300米,是通往镇所属升平、永忠和贫困村靖远等10多公里远的山区村委必经之处,大江桥建设之前,交通及道路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出行“滚水坝”桥是唯一必经之路,“滚水坝”桥的通行障碍和风险一直是这几个村委发展绕不过去的瓶颈,每年遇到持续大雨或汛期,处在上游的大江水库如果自然溢洪或泄洪,都会导致滚水坝桥被淹没或严重损毁,车辆更是无法通行,山区群众也根本无法外出。

 “这几年我镇各村基础设施建设都比较完善了,老百姓满意度也很高,但是建议可以考虑下进永忠里面的滚水坝改修为大桥。”“对啊,大江水库路口的“滚水坝”是镇区通往升平、永忠和贫困村靖远等10多公里远的山区村委必经之处,可以算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点,我们建议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下,在此处修一座桥梁,解决群众出行不便问题。”“我也觉得很有必要修建大桥,靖远作为贫困村,群众一到大雨天都不能出镇上,有点病痛只能拖着,建桥也是为民办好事了。”市级人大代表张桂保、区级人大代表龙腾昆、镇级人大代表夏显辉在2017年镇人大会议代表意见征集会上说到。对此,镇人大认真记录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收集代表填写的《南边山镇人代会代表建议和意见表》,指定专人负责办理,镇人大不定期督办。

 2017年,南边山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借助南边山镇新型示范镇建设契机,将大江桥建设纳入桂林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项目范畴。并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该新建大桥及其附属工程总投资400多万元人民币,桥梁标准按四级公路设计,桥长70米、宽10米,能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建设过程中,南边山镇人大先后组织代表21人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项目进行视察,察看大江桥设计、施工现场等,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我觉得可以在桥头延伸至原有马路部分,采用清空底部淤泥逐层垫基石的方式,加强稳固性,因为遇到特大暴雨及大江水库泄洪时,水的冲击力很大,容易冲垮桥头薄弱部分。”区人大代表张记明在视察大桥施工时说到。对此,镇分管大桥建设领导立马与设计方、施工方对接,认真校对设计图纸与施工图纸,确定原有设计已对此部分做了重点加固且按图施工后才给予代表回复,努力将为民实事办成、办好、办满意。

 经过1年多努力,在今年10月11日,大江桥正式建成通车,当地一万多名群众从此再也不用在汛期出行冒险过“滚水坝”踏水桥,彻底解决了山民群众行车行路难的问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看到自己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而且还付诸行动了,在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上“添砖加瓦”,我感到很欣慰。”代表们在看到大桥通车后说到。“班子领导把心操,大江水坝架天桥,受益村民不会忘,万古流芳永记牢。扶贫道路从此不再艰难,山民脱贫致富之路从此拓宽。”靖远村村民谢光国激动的唱着山歌表达对党委、政府、人大修桥造福群众的深深感恩之情。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