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大山里的白衣战士

——记临桂区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吕美宏
来源:黄沙瑶族乡人大   作者:黄沙瑶族乡人大   发布时间:2019-11-7

 在临桂区最偏远的黄沙瑶族乡,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受到人民的盛赞,赞她是大山里的白衣战士,她就是黄沙卫生院的院长吕美宏,是群众心中的好代表。

扎根扶贫一线,无怨无悔

 2018年吕美宏被选派为黄沙瑶族乡围岭村委的驻村队员,扎根在扶贫最前线。围岭村委是黄沙瑶族乡两个贫困村之一,一些自然村距离乡政府有30多公里,作为一名女队员,派驻到如此边远的村子,她从没有埋怨过,而是扎扎实实的在村子里开展工作。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十分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吕美宏下定决心做好脱贫攻坚战场的排头兵。白天,吕美宏走村串户对该村贫困户进行摸排走访,晚上认真学习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的扶贫知识。她通过挨家挨户摸排走访,发现群众的住房保障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最基本要素,但该村还有很多的危房需要改造才能达到稳固的标准。住房稳固是脱贫的硬性指标,要脱贫就要破解这个难题,而难题中的难题就在于不少群众因缺资金或技术,无法自己完成先期的改造,危房改造存在较大难度。为此,吕美宏积极邀请村干部或其他队员三番五次到群众家走访,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以及为群众改造房子出谋划策。

 在该村大坪组左继兴家,她了解到户主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在家,户主左继兴远在浙江打工,请不了假回来,两位老人对危房改造的事很是忧愁。吕美宏见状立即和队员一起找来村小组长及几个村民,向他们讲解了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及左继兴家危房改造的必要性,并动员村里群众发扬邻里互助精神帮助左继兴改造危房,经过吕美宏耐心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积极配合,半个月后左继兴家的危房改造在村民的协助下如期完工。 

想方设法谋发展,增加收入真脱贫

 脱贫攻坚不仅要帮助扶持贫困户脱贫,还要想办法使脱贫的不返贫,让其可持续发展,收入是关键问题。为此,吕美宏想了很多办法。一是从产业上引导群众发展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围岭村委地广人稀,平均海拔在七百米以上,很适合发展高山百香果、林下中药材和土鸡养殖,吕美宏在走访中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这些产业,并请来技术专家传授技术,解答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产量和产品质量,大部分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受益良多,获得了增收。二是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打开产品销路。围岭村民风淳朴,纯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各种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但由于环境封闭,路途遥远,群众销售渠道窄,产品销路不是很好。驻村以来,吕美宏看到这种情况后,决定帮助群众打开产品销路。当地散养的土鸡、高山百香果品质很好,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也不识货,为了给老百姓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吕美宏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向来旅游的游客宣传,朋友聚会宣传,还请了城里的老板来品尝等多渠道的打开了销路。贫困户张兴玉感慨的说,“多亏了吕院长,我的百香果今年还没有熟就有人订了,价钱也好,不愁了”。这两年来,围岭村委的很多贫困户都通过种植高山百香果、养殖土鸡提高了收入,做到了真脱贫、不返贫。“我们贫穷,但我们贫而不懒。我们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辛劳付出,改善现状。”这是围岭很多贫困户的心声。”作为围岭村委的驻村队员吕美宏表示:“围岭村今后将以此为契机,把围岭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她认为应该将散养土鸡和高山百香果作为围岭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最终通过村民自身的努力实现脱贫。

筑牢医疗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更好的掌握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吕美宏带领卫生院建立档案库,做到对全乡的医保数据心中有数,熟悉地区范围内因病致贫人口。其中慢性病患者与大病患者分别为多少,根据地区环境不同、每一户病因病情不同、个人情况不同制定一地一策、一户一档、一人一卡的帮扶措施,确保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并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责任医生会按照要求及时的入户为群众进行体检、讲解健康常识、开展健康扶贫,让每一户贫困户都享受到医疗保障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保障。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