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会仙镇人大:三步精准治疗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石承琼   发布时间:2019-11-11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会仙镇人大通过主动问诊、对症下药、跟踪治疗,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主动问诊,把准病因。针对该镇脱贫攻坚工作现状及今年的脱贫标准,镇人大视察调研组到3个贫困村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视察调研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等方面。同时成立16个小组到16个村委入户摸清贫困户“家底”情况,针对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就业创业、医疗救助、教育支持、兜底保障六个方面收集到64条意见。

 对症下药,开准良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走访中收集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将收集材料面对面于镇、村相关负责人员、帮扶联系人共同梳理,找准切入点,形成合力,调整帮扶计划,积极协调落实帮扶措施。截至10月,该镇贫困户人口已全部参保,已办慢性病证贫困户患者358人,已办残疾证贫困户患者222人;全镇义务教育阶段送教上门共9人,申报雨露计划211人;预脱贫户进行危改75户。

 跟踪治疗,保准成效。为护好扶贫成效,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全过程跟踪扶贫质量。一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镇人大成立16个脱贫攻坚督查小组,从政策落实、工作纪律、扶贫领域作风等环节,开展日常督查,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该镇党委政府反映。二是健全风险点防控机制。根据建立的扶贫数据库,对贫困户脱贫过程中面临的风险点不定期走访,及时掌握贫困户最新需求,尽早堵上风险点,脱贫攻坚战才能保质保量地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才经得起检验。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