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仙镇燕山村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 助力脱贫攻坚战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王明珍   发布时间:2019-11-22

 近年来,会仙镇燕山村坚持将人大代表履职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致富能人的领头作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采取选优“先锋队”、培养“育强人”、压实“责任田”等举措,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先锋队伍,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

 精心选优“先锋队”,确保结对帮扶质量。为充分发挥区、镇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燕山村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贫困户”帮扶模式,制定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由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带头结对帮扶1--3户贫困户,并通过面对面与人大代表进行谈心谈话,选择思想积极、政治意识强、致富能力强、带头作用强的人大代表,成立了一支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先锋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由每名人大代表分包1-3户贫困户。

 跟踪培养“育强人”,提升结对帮扶能力。为强化人大代表教育,燕山村累计举办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制度2次,农业技术培训2次,贫困户城乡医保缴纳政策3次,危房改造政策培训3次,小额信贷培训2次。通过举办各类培训会,专业培训帮扶人大代表,为其在帮扶工作开展中提供政策理论支持。开展结对帮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带人大代表,在思想上、扶贫政策上、帮扶措施上等言传身教,使刚接触扶贫工作的人大代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快速适应新身份、融入集体,迸发内生动力。注重实践锻炼,开展“人大代表划片定岗联户”等活动,引导人大代表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定期入户关心困难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当好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压紧实压“责任田”,注重结对帮扶成效。燕山村通过建立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考核管理制度,严肃帮扶纪律,促进人大代表先锋队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在村委和贫困户门前将帮扶人大代表的信息、具体帮扶内容、成效进行公开公示,由分片包村干部进行监督管理,每季度定期对帮扶成效进行整理更新;在每季度公示结束后对没有落实公示帮扶措施或不作为的人大代表进行约谈并跟进整改情况,督促其压实帮扶责任。据了解,燕山村所有人大代表已充分了解所帮扶的贫困户情况,并将所帮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城乡医保范围,解决了4户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提高了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成效。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