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黄沙瑶族乡人大   作者:侯琴琴   发布时间:2019-12-19

 “感谢你们,有你们的帮忙,化解了他们的矛盾,也终于了结了这件事”,几名群众围着乡人大代表康美球一行人连声感谢。这是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又一个成功事例。

 据了解,事情经过大概是这样:今年,黄沙村委三合组的李七发到村委反映称其兄弟李六德用了其土地养羊却不给地租,要求村委做主,把地收回把羊赶走。但是其兄弟李六德认为土地是祖宗留下的,李七发外出宛田多年没有管理土地,自己是帮着管理土地,并没有侵害其利益,由此产生矛盾,互不相让,且准备召集人械斗。村委反映到综治办,乡综治办召集了司法所、村委干部、人大代表等人员到村子走访了解情况,稳定双方情绪。经过多次的工作调解,终于达成了一致协议,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黄沙地处偏僻山区,地理位置比较封闭,人口比较少,很多人不是远亲就是近邻,有了矛盾纠纷不愿意撕破脸也不愿意诉讼,调解对解决矛盾纠纷有着重要作用。黄沙瑶族乡人大利用代表来自人民、群众基础好、个人威信高、说话具有影响力的有利条件,经常性的组织代表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黄沙瑶族乡人大代表共参与矛盾纠纷调处9起,调解成功8起,调解率达88%。通过参与调解,人大代表也能献出一份力量,化解人民各类矛盾纠纷,把“选好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