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人大代表抗“疫”作表率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陆韵雅、陈孟宁   发布时间:2020-2-14

 临桂区人大代表、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说:“我们既从严加强疫情防控,又适当兼顾世俗人情,引导群众对白喜事一律从简,红喜事一律顺延”。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根植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在宣传、制止群众聚集等方面走前头、作表率,推动全乡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瑶乡人大力量。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紧要关头,我老爷子的丧事,一切从简,请村里放心,我们不会给大家添麻烦的。”流峰村赵某悲伤但明事理地说。这个事得益于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流峰村支书、主任赵旺友的反复做工作。宛田瑶族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一线群众的优势作用和村民理事会自治同频共振,科学处理红白喜事,瑶族同胞同心战“疫”。1月26日,流峰村赵某的父亲逝世,享年82岁。老人去世后,其家人从简举办白事,乡人大主席李远信牵头,及时安排消毒人员上门消毒并多方联系口罩发放;村“两委”成员和人大代表上门对赵老进行哀悼,并进一步落实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邻里亲朋为了疫情防控,大多没有在葬礼现场聚集,纷纷以打电话的形式致以吊唁。人大代表赵旺友说:“按照老规矩,一家有丧事,百家来帮忙,是人之常情,我们做了思想工作,赵某一家响应疫情防控倡议,简办丧事,让我也很感动。”

 无独有偶。2月9日,本是中江村赵某新婚大喜的日子。但因为疫情,他和村支书报备并主动推迟了婚期。乡人大代表、中江村支书秦荣胜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的生命健康放第一,我们村子很大,任务更重,原来准备举办红白喜事的也多,我们都要一家一家认真做工作。”2月13日,河北村委有一个白喜事,出殡仅限定直系亲属参加,按照区人大代表、乡长彭胜发的要求,从桂林、临桂回村的直系亲属一律测量体温,派出所和村委登记备案,使用一次性碗筷实行分餐制,整个过程都要有村干部值守。人大代表罗忠坤说:“不给搞聚餐,分餐能吃就行,生命面前,吃饭都是小事了。”

 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是中华民族千年延续下来的传统。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基层人大代表引导瑶族同胞深明大义,和党委政府一起同心同德,红白喜事延办、简办、网络办,为疫情防控做出“让步”。自疫情爆发以来,乡党委、政府及人大利用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和入户宣传等形式,提高群众防控疫情意识,同时加强与村、组联系,每日掌握各村情况,对相关红白喜事活动进行上门劝导;人大代表义务宣传、义务巡逻、义务监控、义务守卡,发现情况及时和乡党委政府汇报,及时处置,制止群众聚集。正月二十,艳阳高照,是一年一度的瑶胞“禁风节”,往年庙坪街都是人山人海,上万人热闹非凡。今年冷清、安静、干净,所有店铺全部关门闭户——这是乡人大副主席陆韵雅和部分人大代表积极做工作的结果。

 “疫情不灭,我不歇!”区人大代表、柳厄村委会支书、主任邓日生说,“我村两家的白喜事我们都做好了工作,一律从简了,做这些事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很多人大代表,坚持在各村屯一线守卡、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元宵节本应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但他们选择了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很多群众说:能为本村有这样一位好的人大代表而高兴。

 广大基层代表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全乡15个村已推迟举办红喜事12家,简办白喜事13家,制止举办满月酒、生日酒、进房子酒等17户,教育引导群众不要聚集250人次,卓有成效。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