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镇人大代表巧妙解决贫困村蔬菜滞销难题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石婧晓、龙可、唐敏勤   发布时间:2020-2-17

 中庸镇人大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庸镇人大代表协助镇党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帮助解决贫困村蔬菜滞销难题的同时,实现疫情居家市民不出小区就能吃上新鲜蔬菜的需求。

 迅速反应,科学谋划,打造分区域“云卖菜”模式。摸清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的蔬菜滞销情况后,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张莉彬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认真研讨,制定符合疫情防控现状的销售方案。联系科技公司制定线上下单小程序,落实专人负责程序的运行和维护,消费者宅家抗“疫”,也能动动手指买到新鲜蔬菜。人大代表带头做起“微商”,与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微信朋友圈,为贫困村蔬菜“吸粉”,截至目前,在临桂区范围内,已有“粉丝”2000多人。根据“粉丝”分布情况,将临桂区划分为4个集中配送区域,各区域建立微信客户群,方便管理和配送。

 代表履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确保销售模式有序运转。中庸镇组建了一支“人大代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农村党员+群众”的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线上负责订单处理、答疑解惑、维护群秩序、收集客户需求,线下负责蔬菜采摘、装袋、配送等。各配送点也积极涌现出了一批志愿者,负责蔬菜配送的对接工作。在镇人大代表悉心指导,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安全生产,做好疫情防护,实现无接触配送。为确保食品安全,在蔬菜采摘前,镇人大代表张莉彬还联系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合作社种植的蔬菜进行抽样检验,确保安全可靠。负责摘菜、分装、配送等环节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体温测量、登记信息,并要求佩戴好口罩、手套等。负责派送的志愿者在微信群里预告派送进程、及时联系消费者,将编好号的蔬菜,集中运送到各区域小区的指定派送点,消费者自行到派送点取菜,全程实现无接触配送。

 截至目前,中庸镇通过“云卖菜”模式,累计帮助贫困村销售蔬菜近12吨。接下来,中庸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探讨科学有效、符合市场需求的销售模式,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