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人大:疫情防控不懈怠 脱贫攻坚不缺位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戴雨君、唐鑫海   发布时间:2020-2-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奔赴乡政府、派驻村,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精准摸排,不漏一人

 深入贯彻落实临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疫情期间切实加强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宛田瑶族乡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贫困户“五联”工作的通知》,安排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线上沟通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传达疫情防控常识,关心家庭成员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疑似症状;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引导贫困户做好个人防护、搞好环境卫生;了解贫困户是否有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长期慢性病人缺药,出行不便导致粮食不足等特殊困难。运用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认真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数据核实核准工作。

制定计划,防止返贫

 一是摸清未脱贫户家庭情况,掌握具体帮扶需求,拟定切实可行的2020年“一对一”帮扶计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今年能稳定脱贫。二是摸清已脱贫人口帮扶需求,继续落实相关帮扶措施,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三是摸清受疫情影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情况,建立贫困人员信息库,及时纳入重点帮扶。通过“三摸清”制定好帮扶计划,防止贫困户因疫情返贫,以“精”“准”的要求高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群策群力,助力脱贫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产业发展是贫困村致富的主要途径,可当前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阻力。各级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员下村宣传,让农户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避免集中化劳作,分批、分散地将百香果、罗汉果的苗育好。由于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生产的砂糖橘、平菇出现滞销情况。乡党委、人大及政府高度重视,临桂区、乡、村三级联动,搭建起临桂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前一日市民们在微信群里预定,第二天上午采摘,下午由人大志愿服务队免费送货上门。既为贫困户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题,也让广大市民们足不出户吃上了新鲜瓜果蔬菜。经过五天的义务配送,累计售出砂糖橘800多斤,山泉小平菇约1500多斤。

 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不误。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重点任务,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