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四靠前”助力打赢防疫攻坚战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2-25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采取“四靠前”工作方式,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疫情防控重点,围绕疫情排查、管控及宣传的核心任务,积极配合开展地毯式排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统计疫情情况及相关人员排查情况,助力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

 政治站位靠前。五通镇人大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指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作为,切实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江门、柳山、罗江、西山等四个代表联络站发挥站台的作用,在联络站微信群中发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要求每位代表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参与这场战“疫”。镇人大向74名镇人大代表在代表微信群里转发《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通过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强大合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宣传力度靠前。上祥村委有8个自然村,镇人大代表何冬秀、周杏花利用平时跳广场舞的音响设备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群众中收到良好的效果。消息传出去后,镇人大把这个好经验向全镇推广,得到了各村委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北塘、西塘、柳山等12个村委的人大代表更是创新宣传方法,利用村委办公楼的气象大喇叭全天候开展宣传,使群众听在耳里,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镇人大发动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38306份,制作宣传板栏27块,发放通知、公告379条,发送网络信息(短信)等25000条,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人员摸排靠前。伍家村委赵家村有一名村民曾与一新冠肺炎患者有过短暂的接触,几天后主动向村委会汇报。得到这一信息后,村委委员、镇人大代表粟秀兰立即向镇防控办汇报,并及时与镇里的相关防控人员在全村开展大排查。接连的半个月时间里,粟秀兰在全村4个村民小组250多户1200多人中,一边动员村民待在家不串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一边协助村民进行一天两次的体温测量。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村平安地度过了观察期。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自身的群众基础好优势,冲锋在防疫一线,挨家挨户进行排查从武汉回乡人员,他们走在前面、干在前面,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镇内来自武汉等疫区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不留死角,

 督查管控靠前。在西南村委塘边村的村口门楼,村民用简易材料围成一个临时哨所,两位村民老远就挥手示意我们不要进村,当我们说明来意之时,才允许靠近哨所,经过一番交谈后我们才了解到,一位年长的村民叫谢水清,他是村里的镇人大代表。另一位村民介绍说,谢水清是他们村疫情防控小组的组长,他和10名青年人一同排班值守村口,千方百计做好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新年正月初六,江门村委河坡村有一老人归故。该村党支部书记、临桂区人大代表陆良德第一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要求丧事简办。经过一番思想交流,终于做通了家属思想,简简单单把老人的后事料理好。据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五通镇有18件红喜事延办,16件白喜事简办。在五通镇,像谢水清、陆良德这样的带领群众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他们既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又要做好排查员、管控员。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