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上的扶贫英雄

——记临桂区、六塘镇人大代表邓永勤
来源:六塘镇人大   作者:肖红丽、李荣成   发布时间:2020-2-2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羊田村委疫情防控一线上,始终活跃着一位身材偏瘦、皮肤偏黑的人大代表身影,他就是临桂区、六塘镇人大代表,羊田村委党支部书记邓永勤。他以当好疫情防控劝阻员和群众需求服务员为己任,坚决发挥人大代表冲锋在前模范带头作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抓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防控冲前线

 身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从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开始,他就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中,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落实完成镇党委、政府的指示和任务。

 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防控期间,六塘镇通往雁山区主干道旁的羊田村防控压力大,邓永勤便召集村里村委干部、党员代表和青年志愿者,成立6个工作小分队,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宣传单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悬挂横幅23条,出动宣传车83车次,发放宣传单4200多份,有力提高了村民防疫抗疫工作的知晓度。

 当好疫情防控排查员。为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邓永勤采用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详细询问,认真记录,做实做细做真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对从疫区返回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发烧人员等详细了解,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发现有任何村民聚集的苗头他都立即开展正确引导,耐心讲解,劝离聚集群众,春节以来共引导6场红事延后,取消串门聚餐31场次,有效保障了村民生命健康安全。

 涓涓爱心汇暖流,携手企业同抗疫。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奔忙在各个角落,发动六塘镇山美养殖公司等一批本土爱心企业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士捐赠570多箱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质,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巩固脱贫成效不放松

 在疫情防控期间,邓永勤一手抓村里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效的巩固,从对贫困户关心和帮扶,对羊田村集体经济的培育和壮大入手,帮助村民复工复产,为羊田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蓄能量。

 “邓支书,现在是采摘果子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我每天去帮老板采摘果子,每天可以有百把块钱,今年这个情况,我一分收入还没得呀。”2019年脱贫户刘小凤焦急地说道。邓永勤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召集村中其他人大代表共同商议对策,并对存在类似情况的贫困户详细登记,同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镇党委、政府,联系本村砂糖橘种植户,了解他们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顾虑,做好采摘工人及种植户的对接工作,协助他们制定详细的复工复产细则及防疫工作保障措施,亲自到达采摘一线做体温检测,真正做到防疫和扶贫、复产两不误,截至2月25日,邓永勤为羊田村10多户贫困户解决了复工及生活保障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砂糖橘种植户的果子采摘问题和果子滞销问题。

 当前羊田村的万亩蔬菜基地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养殖基地、采果厂车来车往,贫困户外出务工、发展产业迎来新的期盼,随着自治区将应急响应从一级降到三级,邓永勤带领村民转移重点,恢复生产,大步前进迎小康。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跟党走,听党的话,响应党的号召,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真正帮助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员,使他们能够度过困难时期。”邓永勤如是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