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人大代表“疫”线风采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彭胜发、唐鑫海   发布时间:2020-2-27

 防控疫情,奋勇争先,在与新冠病毒的交锋中,宛田瑶族乡各级人大代表,勇敢坚毅,不畏艰难,“疫”无反顾地冲在抗疫最前线,书写了属于瑶乡人大的抗疫“风景”。

90后姑娘“疫”情别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我身为人大代表,不下去一线心里不踏实……”乡人大代表陆韵雅说。春节期间好不容易能回趟老家陪伴家人的她,此刻,一身简单的运动服,匆忙的脚步,又出现在了宛田瑶族乡庙坪村的村头巷尾。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对这个在321国道旁边的村庄感到担忧。春节还未结束,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她“疫”无反顾地坐上了开往庙坪村的车,成为战“疫”中的最美的身影。

 在陆韵雅的带领下,庙坪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村小组长、工作队员、挂村干部等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入户发放《农村“十严格”措施》、《公告》、《致宛田群众的一封信》等各15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30张,悬挂宣传口号横幅10条,设置移动小喇叭1个,无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宣传无死角,有效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庙坪街主要路口设置疫情监测站1个,对入村车辆、人员逐一监测把关,组建入村监测队伍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摸排,保证排查不漏一人。她模范带头,每天坚持下村,深入战“疫”一线,详细了解村民情况、排查走访、测量体温、发放宣传单,收集汇总重点人群排查数据,每天坚持跟踪“一对一”责任清单等,她用“90后”的坚守和担当确保一方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本色。她说:“我要‘恋’我的村民,谈恋爱没空哦,我要做好村民的守护神!”

    

发出战“疫”警示音

 乡人大代表粟峰是宛田瑶族乡的纪委书记,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都与驻村干部入户宣传排查,到宛田街头宣传劝导。并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围绕宣传氛围、卡口值守、人员排查和聚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出战“疫”工作纪律最强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他甘当“人民的监督者”,用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对人民信任的担当。

 “少数村干部可能会有松懈心理,不当回事,书记和乡长交代我要加强巡查、督查,查找问题,作为纪委,我就更要对苗头性、错误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连日来,粟峰在值守的卡点带班完毕后,还要下村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值班值守、隔离措施、排查追踪等方面的防控工作,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你们村近期有哪些从疫情地区来的务工返乡人员?网格化包保责任落实没有?我看下摸排台账……”这是他检查的“必修课”。

 

“物+人”强化防控措施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排查情况怎么样?”“村民的防护物资缺不缺?”“家庭困难的村民生活怎么样?”……乡人大代表于咏君一边通过微信、电话向瓮洲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一边四处筹办疫情防控物资。疫情期间他协助政府购买了大量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提供给战“疫”工作人员。面对疫情防控,他深知防控物资的保障与调度分配,才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关键。做好宛田瑶族乡战“疫”防控物资的筹集工作,稳固战“疫”大后方。

 “我志愿加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党员志愿者在宣誓,领誓人是人大代表于咏君。在他的组织和筹划下,两天时间宛田全乡就成立了18支“人大巡逻队”“党员义工队”、“党员志愿者”。大家在15个村的138个自然屯和街道、市场开展疫情防控,确保一方百姓平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宛田瑶族乡,像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面对疫情他们冲在最前线;面对瑶族同胞,他们说:放心,有我们——让我们同舟共济,静候春暖花开。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