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返岗 勇做防控战线最美“逆行者”

——记六塘镇人大代表于桂明
来源:六塘镇人大   作者:李深波   发布时间:2020-3-2

 “特殊时期,老人的后事,必须一切从简!你们子子孙孙的平安健康,才能让老人安息!才是对老人最大的孝顺!”在六塘镇岩岭村委新村一户有老人去世的村民家中,六塘镇人大代表、党委委员于桂明做着已故老人亲属的思想工作时,苦口婆心并铿锵有力地说道。

 依照当地风俗,办理丧事会很隆重,流程也很繁冗。但是,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人员长时间聚集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如何很好的安葬老人,安抚好亲属情绪又能化解病毒感染的风险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一接到群众报告,于桂明立马带上挂点干部、镇防控组成员以及管片村委干部,在做好充分的自我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进村入户对正在开家族会议商量办理丧事的亲属进行了及时劝阻,并给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形势和注意事项,当场对不必要人员进行劝散,为亲属们提供可行的处理方案,指导协助家属妥善做好老人的安葬工作,成功化解一起人员聚集的高风险事件。

 作为六塘镇人大代表,于桂明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表率讲奉献,在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无论是什么岗位和职务,都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他也很有担当精神,有勇有谋,基层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主动承担镇里的重难点工作,如清洁临桂、城镇化示范镇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这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防控战役,他也一样不缺席,哪怕是刚做完肘关节修复手术,还没来得好好休养,也义不容辞主动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岗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一个月前,于桂明因为工作,不幸摔伤导致右手肘关节骨折,做完手术在家养伤的他十分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当他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及镇里的防疫工作群里同事们每天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如坐针毡! 2月5日,他坐不住了,坚决要去单位上班,妻子心疼的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要制动和多休息,你得好好的在家休息!”“我是人大代表又是党员,我要做好表率,您放心,我去村里,不动手,只动口!”说完就匆匆收拾点行李走了。

 险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的他,把全村人的安全健康当做当前最重要的责任和目标!一回到工作岗位,他就迅速组织并成立了村防控小组,进入战时状态,对村内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人员走访驻守,在重要路口设卡站岗,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交通卡点坚持24小时不断岗。白天,他和防疫工作人员进村为重点人群进行体温检测,发送消毒、防护以及基本生活物资;培训集中采果的村民进行科学防护;劝散村中人群聚集等等,晚上还坚持参加镇里高速路口卡点的通宵守卡工作,就这样昼夜连续工作,他一直坚持到现在。

 于桂明挂点的岩岭村委,是一个2019年脱贫的山区贫困村,为进一步巩固今年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成效,他在一边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之外,还积极做好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和劳动力输出架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他和挂点组干部以及村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共为当地贫困群众销售砂糖橘600吨,对全村90户贫困户外出务工的意愿进行摸底调查,为36名贫困群众落实工作岗位。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当地村民收入的影响。

 为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于桂明都吃住在镇里,白天忙着工作顾不上想,一到了夜深人静,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感时常涌上心头。年老多病的老母亲在五通老家独自居住生活,没有办法时常照顾,妻子是市里三甲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工作十分的繁忙,照顾家的时间不多,儿子12岁,大人不在家时,自己已经学会了煮饭和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特殊时期,他克服家里的种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带领着岩岭村的党员干部团结一心,严防死守,成了岩岭村村民的“定海神针”。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贞坚。在国家危难之际,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带伤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勇做最美逆行者。疫情防控工作终将取得全面胜利,但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大代表的优秀品格,将会永恒发光发亮!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