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瑶族乡人大织密五张防控网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黄沙瑶族乡人大   作者:李哲   发布时间:2020-3-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沙瑶族乡人大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广大代表和干部群众,织密责任、排查、防控、宣传、服务等疫情防控“五张网”,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治疫情防控局面,有效遏制疫情的输入和传播。

 织密“责任网”,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一是成立以区人大代表、乡人大主席为指挥长的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重点人群管控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宣传组、物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资金保障组、组织纪律保障组、专家组“一办九组”,负责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乡、村、组三级干部管控责任,建立黄沙战疫群,由联系各村片的人大代表们充分联系和动员群众,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共治的疫情防控局面,乡人大代表、卫生院长对乡村组三级干部进行防护措施培训。充分发挥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定期开展督查工作。

 织密“排查网”,确保摸底排查精准到位。一是建立一支疫情排查突击队。以乡人大主席为组长,联合派出所、卫生院、各村“两委”干部组成疫情人员排查突击队,对上级反馈我乡的发热人群进行全面排查。二是抓实人口摸排。人大代表们带头分片包干,按照摸排工作到村、到户、到人刚性要求和“网格化”模式,安排1-2个人大代表以村为单位组织乡村干部,对全乡户籍人口和进入村域内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系统摸排,建立返乡人员台账,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树牢“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保障人民安全。

 织密“防控网”,确保管控防护到位。一是抓牢重点人员管控。我乡湖北返乡人员共11人,建立了信息全面的管理台账,按照人大代表包抓、包村干部、医护人员“三对一”动态监测机制,督导四类人员每天监测体温并及时了解身体状况,未发现有异常。二是全乡共设立各类检查站6个。设立人大代表值守“先锋岗”,抽调全乡志愿者80余人,实行24小时蹲点值守,对外来人员和出入乡(村)群众进行体温、路线、接触人员、身体状况等基础信息的询问登记,明确消毒、劝导、宣传、体温检测等四项职能。三是组建整顿聚众打牌防止疫情传播小组,由乡人大主席李建明为组长,联合派出所、综治部门分片分组巡查劝返,查处违规聚点并收缴作案道具,依法训诫驱散形成警示,引导群众树立“少串门、不聚集”的思想。

 织密“宣传网”,构建科学防控体系。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乡人大以稳定群众思想为出发点,组织各级代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是用好宣传栏。大力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人大代表带头,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共印制《致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新冠状病毒防控注意事项》彩印3000份,在醒目位置张贴“十严格”管理通告100张。以沿路主干道为重点,广贴宣传横幅覆盖全乡。二是用好村级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每个村委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村级大喇叭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相关公告。利用流动宣传车在乡村公路、进村巷道进行流动宣传。三是用好新媒体。充分利用好“幸福瑶乡”微信公众号,各村组由人大代表牵头建微信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织密“服务网”优化资源配置,夯实防控物资保障。乡人大组织代表们联络各职能部门,多渠道做好防护物资供应。一是“定向化”采购,乡人大代表、卫生院长吕美宏与民政所联合储备医疗用品,落实好84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液、喷雾器、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必备品,加强重点场所的保洁消杀。二是“全方位”落实,全力保障检测点工作。乡人大为6个检测点配备帐篷6顶,购置木炭火盆6套、设立标识指示牌,配备桌椅。三是“专职式”服务,提供便捷后勤保障。成立人大后勤保障组,为检测点坚守一线的同志们定时送餐、送水、送碳;成立黄沙人大爱心运输队,为翻水村民和宇海村民因疫情和道路塌方无法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去生活物资。同时,区、乡人大代表不定期慰问督查、送去温暖,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干部群众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