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扮四角 战“疫”勇担当

——记临桂区人大代表莫金乔
来源:两江镇人大   作者:唐婷   发布时间:2020-3-6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疫情来袭时,在山口村的抗疫一线上,始终有一个戴着口罩,瘦小的身影活跃在其中,不停的转换各种角色,迸发出强大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的职责,他就是临桂区两江镇山口村委主任、区人大代表莫金乔同志。

一线的“排查员”

 2月13日,莫金乔接到镇卫生院发来的需要排查发热名单后,马上和管片村干到肖有付家了解情况。到了之后,他主动说:“我是党员,又是村主任,我还了解情况,你们都别进去,一个人进去就好了”。一句简单的话,是他“硬核”担当的表现,基层“疫”线,没有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这些专业的防护用品,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防止病毒输入,他义无反顾,戴着口罩,手上戴着一次性手套,身上穿着一次性雨衣,入户排查了解情况,并详细记录好上报给镇政府。

 晚上10点30,莫金乔在上报完新增监测人员统计表、返乡人员统计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刚在家中的长椅上躺下想休息会,他突然想起几个月前,和肖有付同村的人聊天知道他早就不在桂林的酒店务工了,今天和他说的怎么是从桂林务工的地方回来呢?不对,肖有付没有说实话。他马上电话向支书汇报情况,商量决定上报镇政府请求安排医护人员和派出所工作人员一同再次入户核查信息,确保排查信息准确。

 2月14日早上,一夜没有睡好的莫金乔大早就起来到村委,等待医护人员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去肖有付家再次排查,在派出所同志的帮助下,肖有付终于说了实话,他是从柳州鹿寨回来的,途中还去了一趟永福,没有疫区经历,这时候莫金乔悬着的心才落地。

 每一个线索都是“疫”线摸排同志面前的“雷”,面对不断更新摸排人员名单,他拿着名单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不敢有半点马虎,对目前排查出重点监测人员9户22人,他每天监测数据表上报,回到家已是黑夜。

移动的“宣传员”

 农村老年人较多,防控疫情的意识比较差,莫金乔就想到用通俗易懂的话来做成宣传语,于是便有了“肺炎不是开玩笑,神仙也要带口罩。外地回来莫乱跑,乱跑只会让人恼”“只要还有一颗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滴油,躲在家里不露头”这些更接地气话语。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增强防疫意识,莫金乔每天还要上演一场流动喇叭的“骑行”,他戴着口罩,骑着一辆绑着小喇叭的摩托车,在山口村的乡间小路上穿梭,播送防疫知识、传递最新的疫情防控资讯等,让防疫信息徘徊在山口村委各个村里的小道间,深入人心。

 在“骑行”的路上,他看见那个村的外出人员比较多,又赶紧多张贴几张防疫知识宣传单,发放防疫知识手册,让村民以出门就看得见,增强防疫的意识,逢人便说要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大家,成为了一本“行走的防疫百科全书”。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下村张贴了200多张宣传单,入户走访发放了450余份宣传手册,足迹留在山口的每个村道上。

风雨无阻的“守卡人”

 “师傅,您好,请配合一下量体温”“36度5,体温正常”“请您扫一下进入的二维码进行登记下”“辛苦把车开到前面的消毒点,我们帮车消下毒”“谢谢您的配合,要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这是疫期在卡点莫金乔对进出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山口村在大年初三就在村进出口设置了守卡点,刚开始还没有排班,还没有志愿者的加入,假期还没有结束,莫金乔主动承担起了守卡的任务,风里雨里连轴转一周都坚守在卡口。

 2月15日晚上,突然的大风和暴雨袭来,守卡点的帐篷一下就被吹翻了,莫金乔马上抓住帐篷说到“小姚,你快去路口再抗几块大石头压住底部,这里我顶着,把帐篷撑再起来”“来,一、二、三!起!”路过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到撑起帐篷的队伍中,等支撑好帐篷的时候,他的衣服鞋袜已经湿透,在凛冽的寒风中,冻的发抖。他说:“只有守住了关卡,才能抓住狡猾的病毒“敌人”,只有坚守,心里才安定。”一个多月来共检查车辆1864辆,劝返过卡人员53人,做到严防死守,做到零失误,零差错,保障群众的安全。

暖心为民的“服务员”

 “莫主任呀,什么时候可以复工呀,我们家的砂糖桔年前还没有联系商家来收购,现在疫情严重,我的果子都卖不出,我们家的收入都靠这个果子呀。”贫困户兰培四在打给莫金乔的电话中说到。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莫金乔接到群众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的电话越来越多,本来是春耕收果的季节,但是受疫情的影响,水果等新鲜农产品的运输、销售受到了影响,一时间出现了普遍滞销的情况。

 作为山口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的莫金乔召集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分片区摸排水果滞销情况,并把代表们关于如何在“疫”期安全规范复工、如何多渠道为果农解决农产品滞销等方面提出的建议汇总,提交给镇人大。2月9日,两江镇防控指挥部下发了《两江镇关于水果等农副产品销售和流通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接到复工通知后,莫金乔第一时间张榜告诉果农,并联系了6个果商来收砂糖桔。

 “大家采摘砂糖桔前一定要到村委备案,入园前要测量体温,采摘过程中要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分散作业,中午用餐时不能聚集……”复工后,莫金乔经常拿着个小喇叭到果园督促果农,到选果厂督促指导选果场落实工人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登记造册、间距1.5米以上作业、车辆进出登记消毒等要求。现在山口村2个大型选果厂和10个小型选果厂已全部复工,销售滞销水果达1500吨。

 这些角色只是莫金乔抗疫工作中的一些缩影,他还是数据员、快递员、劝解员……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村干部,基层人大代表,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只要老百姓身体健康,生产生活顺顺利利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