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

——记临桂区人大代表苏艳华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戴雨君、唐鑫海   发布时间:2020-3-9

 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区人大代表、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苏艳华带领宛田瑶族乡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疫”线、共克时艰,遏制疫情蔓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迅速吹响“集结号”。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宛田瑶族乡下辖15个行政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乡人民群众安全是她思考最多的事。她迅速反应,放弃假期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并亲自担任宛田瑶族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牵头制定了管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医进行每天两次“网格化”跟踪管控。下设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组建18支“党员先锋队”、“党员义工队”、“党员巡逻队”,分别在15个村的138个自然屯和街道、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打开她的记录本,写满了她的工作安排,深入排查湖北省返乡人员,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落实好各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确保返乡群众有人管;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隔离观察,防止疫情传播;进入战时状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等等。这还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在她的带领下,宛田乡6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返岗工作,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5个,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宛田瑶族乡零漏排漏查、零迟报误报、零确诊病例,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有效调度和高效运转。

 防疫就是责任,一线工作“排头兵”。为阻断疫情传播,她牵头在全乡设立G321国道、集镇区出入口、各自然村140余个党员先锋岗检测过往车辆行人体温并做好登记,守好临桂“北大门”。及时抽调值班人员,配备帐篷、体温计、口罩、排查登记表等物品,为卡点开展工作做好后勤保障。1月22日至今,她一直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安排部署防控任务,到督导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从研究分析数据,到查找弥补工作漏洞,都事无巨细,亲历亲为,每天坚持到一线,周末无休,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宣传走访中只要发现有群众扎堆聊天、未佩戴口罩的,她立即宣传防疫知识,让群众明白聚集和未戴口罩的危害性。听说谁家要办红白事,她都会亲自电话安排乡村干部上门做工作,宣传人员聚集、聚会的危害,取得群众的理解。在了解到贫困户的砂糖橘、小平菇因疫情滞销,苏艳华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发起爱心倡议书,在本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后盾单位微信群发布信息。爱心接龙一发,本单位干部职工和临桂区宣传部、统战部、林业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后盾单位积极响应。她还利用朋友圈、微信群、自己的人脉渠道,积极对接临桂区数个居民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和农副产品采购客商,为农户和收购者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宛田瑶族乡累计售出贫困户砂糖桔7.5万斤。宛田山泉小平菇也售出3500多斤,总销售款17万多元,帮助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

 守土就是尽责,时刻紧绷“防控弦”。为了确保防控工作不松懈,苏艳华亲自督导各村防疫小组开展工作,调度防疫工作进展,破解防疫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视频会议,坚持每天听取各村工作汇报,掌握工作动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物资保障,累计争取协调口罩6500只,体温枪20支,全部优先配发给村里一线人员使用,协调购入酒精、消毒液500余公斤,为集中开展卫生消杀工作奠定物资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才能战胜疫情,确保发展。”在疫情期间,苏艳华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工作下沉,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为企业做好服务。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各个联系的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职工宿舍、办公场所等地,认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落实情况,帮助各企业制定详细可行的复工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求企业负责人在确保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积极稳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复工复产,确保疫情管控有效、企业复工平稳有序。同时,苏艳华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解决工人不足问题。在她的帮助下瑶品泉水业有限公司和大迈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已经有序复工复产,许多企业也已申请复工。

 “疫情不退,我不退”。苏艳华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产发展齐头并进,将疫情压力化危为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