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开辟“三个课堂”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3-25

 近年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在开展培训人大代表工作中,探索出“联络站课堂”、“实用性课堂”、“流动式课堂”的“三个课堂”培训方法,使人大代表激活了学习热情,提高了工作水平和致富能力。

 “联络站课堂”提高代表知识水平。在板屋、罗江、江门、柳山、西山等五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联络站课堂”,按计划每个季度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就近学习。由镇人大主席、副主席或聘请有关专家授课,以《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等知识编成一些主题鲜明的课堂教案,用较短的时间,围绕一个主题,采用比较灵活而又直观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起来,营造边学边用的浓厚氛围。板屋村委人大代表联络站从2019年初开设“联络站课堂”以来,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就近组织学习了三期,为代表们获取了理论知识。  

 “实用性课堂”激发代表学习兴趣。开辟“实用性课堂”,组织人大代表介绍经验,把自己履职工作、联系选民、议案建议的撰写方法等进行现场交流。一是开办“代表演讲学习班”,开展“我讲、我议、我谈”活动,激励不善言语的人大代表勇于发言,大胆说话,善于交流。二是举办“写作培训班”,培训议案建议的写作方法技巧,并对优秀议案建议进行表彰,激活人大代表学习写作积极性。2019年,该镇人大举办“实用知识课堂”6期,学习人数达380多人次,不但激发人大代表的学习兴趣,还让代表们“学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获”。  

 “流动式课堂”帮助代表学到适用技术。按照人大代表自愿报名的形,在田间地头、养殖场举办“流动课堂”,开展技术讲座、巡回辅导、基地实践、现场操作等形式开展学习,提高人大代表的实用技术能力。邀请农技人员、农村致富能手到各村委巡回讲课。扩大培训面,组织人大代表和选民学习简短、平实、活泼、参与性强的农科技术,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西山、杨梅、桐山、上祥、北塘等村委组织学习养殖技术,有39名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创办了养殖场。据计,2019年以来,全镇流动式课堂进村入屯讲课36场次,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听课人员达1200人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