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五通镇:“三晒”制度为人大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4-17

 近年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在人大代表的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晒”出勤率、“晒”议案质量、“晒”任职成绩的“三晒”制度,从而提升了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

 制定管理制度,“晒”出勤率。出台《五通镇人大代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人大会期间无特殊情况不许请假、迟到或提前退会。参加镇人大组织的集体学习、调研活动和参加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的理论知识学习、述职评议会、民情沟通会等活动,做到会前签到会后点名,使其在整个活动中从始至终全程在场。年终之时,将各位人大代表一年的出勤情况予以公示,让代表对自己一年的考勤情况心知肚明。江门村委代表联络站将代表每个季度的考勤情况分发到“人大代表联络群”内,让代表适时掌握自己的考勤情况。

 加强培训学习,“晒”议案质量。努力提高代表思想素质,包括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全局意识、奉献意识等。组织他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了解和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重大路线、方针、政策,使其勤于观察,善于观察,乐于思考,多到基层去调研,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从本地发展的大局出发,进行建言献策。板屋村委代表联络站通过座谈会、研讨会、汇报会的形式将人大代表撰写的议案在代表联络站范围内传阅学习,不但使代表爱写、常写、会写和掌握议案的写作要求,而且所撰写的议案质量有所提升。  

 年终述职汇报 ,“晒”任职成绩。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年终述职评议会”,把村“两委”干部、退休干部老师、选民代表请到会议室参加会议。辖区内的镇人大代表就一年以来的履职情况向参会的选民们进行述职,详细阐述一年来在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恪尽职守、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柳山村委代表联络站在代表述职会议上,先是代表进行履职汇报,“晒”出一年中的成绩和今后努力的方向,随后还穿插选民的提问,既锻炼了代表的胆量和口才能力,又增强了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民的热情。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