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大代表成为村一级的“管家婆”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4-23

 临桂区五通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管作用,严格把好村一级的村务公开关、财务使用关、年终评议关。人大代表在群众中身子正、话儿响、威信高,村民说他们是村委干部的“管家婆”。

 管好村务公开,张榜公示一目了然。镇人大代表对村(居)委五保户、低保户对象、临时救助对象、危房改造的指标从申请、审核、评议全程予以监督,并督促其做好张榜公示。认真审查村务公开各项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形式是否科学,程序是否规范;在公开时间内征求村民对村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村委干部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并作出答复。浔江村委在2019年的贫困户脱贫评议工作中,不但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评议会,还组织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深入村民及贫困户家庭征求意见,使出列的贫困户真正达到个人同意、条件成熟,群众认可。

 管好村财使用,村委干部一清二白。人大代表作为村财务监管小组的负责人,牵头组织村组长、群众代表组成“理财小组”,对村委会所有承包费、管理费、集体企业及国家下拨资金等方面的收入逐笔清算,检查是否有错记、漏记收入项目。对村干部补贴、差旅费、招待费、办公费等方面的支出进行核查,看其是否使用合理。清算村委会的收入和支出,达到村财“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通过核算然后张榜公示,让群众予以监督。人大代表参与村财监管,使村集体资金每分每厘用在点子上,既能防止村干部有贪污、挪用的行为发生,又使村干部得到一个清白。江门村委把人大代表选入村监督委员会,参加每个季度的村“理财小组”的清算工作,使得该村财务清楚干部清白,被自治区评为民主理财先进集体。

 管好年终评议,做多做少一清二楚。年终之时,镇人大代表出席所在辖区的村委干部年终述职评议会。村“两委”干部向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先是汇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然后做出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及步骤计划。述职评议会上,村委干部结合一年工作情况不遮掩回避,不怕揭短亮丑,成绩与不足全部摆出来。会上,参会人员还向村干部进行提问,尽管一些问题带有“辣”味,但是氛围和谐。最后还对村党组织、村委会及个人进行民主评议。西山村委以评议活动促进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2019年拿出10万元分给贫困户后,村集体还有15万元的收入。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