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模范夫妻暖人心

记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梁光翼、谢玉凤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唐鑫海、陈孟宁   发布时间:2020-5-12

5月9日,既是乡人大代表,又是村支书的梁光翼、谢玉凤夫妇满怀激动地共同接过乡领导递过来的“广西最美家庭”证书,证书上字不多,却满满的包含了这一家人为促进瑶乡民族团结做出的突出贡献,有群众当场写下了一首诗“民族团结一家亲,梁谢代表更上心。播撒民族团结种,共建和谐美家庭”。“我们乡楠木支书梁光翼是瑶族的,小河支书谢玉凤是汉族的,这对夫妻二十多年来一直凤协鸾和,在他们的‘以身作则’下,这几年村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挂点领导宛田瑶族乡副乡长赵俊生笑着说道。

夫妻合奏“和谐曲”,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2016年,年近五十的夫妻俩同时被选为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他们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安定和谐的环境,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开始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向大家宣讲民族团结才能共同发展的道理。为了方便宣传,他们邀请临桂区统战部的领导来村里宣讲法律知识、宗教政策,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回忆过去、开座谈会,一家人还自费购买了小喇叭,用于宣传民族政策,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观念在广大群众心中扎根。三年以来,他们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和休息的时间,再累再辛苦,只要群众有困难,一个电话,他们便会第一时间出现。截止目前,楠木、小河两个村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众纠纷事件,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两个村的群众更是积极参与捐款,累计金额2905元。“这对夫妻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让我深深的认识到了和谐才是一个家庭、一个集体最重要的品质。”小河村民邓昌炳说道。

夫妻合奏“冲锋曲”,团结一致抗洪救灾

2019年6月9日,宛田瑶族乡遭遇暴雨山洪袭击,多个行政村受灾严重,小河、楠木也在其中。一时间,山体塌方、道路冲毁、房屋被淹,在接到灾情讯息后,夫妻二人立即组织各管片的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动员乡人大代表组成抢险突击队,带头到村里察看灾情,疏散转移受灾受困的群众。楠木村的通村主干道有数十米路基被山洪冲空,如果车辆通行十分危险。丈夫梁光翼果断决定,让村委干部用车子堵在路口,并引导人大代表们一起组成值守队,24小时轮流在路口守着,直到设置好更有效的安全警示设施。为尽快疏通道路,在上级资金还未拨付的情况下,夫妻俩还自己拿数万元来请挖机来抢修道路,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人大代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能战胜一切困难。”参加值守队的队员坚定的说道。

夫妻合奏“创业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以前,楠木、小河村委还是以泥土路为主,交通极不方便,村里人都开玩笑的说“去乡里买豆腐,回到家就变了豆腐花”,贫困发生率也分别达到了8.87%、2.24%。夫妻俩当上支书以后,一方面认清了“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共同为瑶乡群众争取了8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和农产品的运输。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通过争取与瑶品泉水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使两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5万元以上。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小河、楠木两个村委31户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顺利脱贫,看到贫困户已经顺利脱贫,生活水平逐渐提升,日子有希望有奔头,夫妻二人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一对夫妻作为人大代表、村支书工作都很认真负责,悉心听取群众意见。靠着他们的努力,楠木和小河村成为了我们瑶乡的‘榜样村’。”宛田瑶族乡党委书记赞赏的说道。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