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助力开展禁毒工作,全力打造平安五通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5-15

5月13日,桂林市禁毒办领导到临桂区五通镇考核验收禁毒工作。该镇人大主席梁富文带队到镇二中、五通村委、镇戒毒康复中心等单位实地考核验收。期间,梁富文主席还向市禁毒办的领导介绍了五通镇禁毒工作的成效及镇人大发挥合力作用,助力开展禁毒工作的经验。

保持“零懈怠”高压态势,主动扛起禁毒主体责任。充分认识禁毒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整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人大代表协作、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由镇人大主席任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各村委支书为小组成员的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五通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和细化目标任务、措施办法、整治重点。把禁毒工作列入人大代表视察内容,年度内进行1至2次视察活动,提高人大代表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增强禁毒工作的责任。人大代表在每年的人大例会上,向镇政府撰写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切实保障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健全“零遗漏”宣教模式,抓好禁毒源头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紧紧围绕青少年、重点人群、全社会群众三个关键抓好毒品预防教育,全力铲除毒品生存土壤。人大代表全面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协助在23个村(居)委设立禁毒宣传橱窗,制作固定标语80个,张贴海报900多份,悬挂横幅260多条,向居民发放环保宣传袋7万多个。针对青少年群体,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在全镇各个校园搭建禁毒教育平台、设立禁毒宣传专栏,为学生上禁毒教育课。人大代表还组织群众利用“彩调”“山歌”等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织密“零疏漏”管防网络,汇聚禁毒联控合力。镇人大组织以排查隐性吸毒人员、严控高危吸毒人员、清理脱失吸毒人员为重点,扎实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地毯式”抓好摸底排查。人大代表协助驻村辅警、村干部、社工、禁毒志愿者等力量,对吸毒、制毒、贩毒等“三类”对象开展“大排查”活动。二是“网格式”抓好精准管控。利用人大代表在群众中威信高、讲话中听的特点,与镇包村干部、驻村辅警、村干部、家属组成“五帮一”帮教小组,分类管控在册吸毒人员,定期开展走访调查、风险评估、谈心谈话、教育帮扶等工作。三是“立体式”抓好治安防范。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在镇区安装50多处摄像头,在自然村安装监控探头100多个,在23个村(居)委设立举报信箱,加大了全镇的禁毒工作力度 。

2019年,五通派出所起诉、直诉任务数7人,完成数7人,完成率100%,逮捕待诉数1人;共查处吸毒人员100人,其中治安拘留或罚款任务数80人,完成数80人,完成率100%;强戒任务数20人,完成数20人,完成率100%。保宁派出所起诉、直诉任务数1人,完成数1人,完成率100%;共查处吸毒人员12人,其中治安拘留或罚款任务数10人,完成数10人,完成率100%;强戒任务数2人,完成数2人,完成率100%,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至此,五通镇荣获2019年自治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先进示范点称号。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