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区五通镇人大:三项措施筑起人大代表廉政建设“防腐墙”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6-12

 近年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通过在文化内涵上“寻廉”,在思想行动上“筑廉”,在工作机制上“保廉”,构筑了廉政建设的“防腐墙”,确保人大代表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上取得实效。

 读好廉政书,在文化内涵上“寻廉”。引导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读廉政书、品廉政文、赏廉政言活动。为全镇67位镇人大代表购置了廉政书籍300多本,通过“代表书屋”不断吸入廉政“养分”,让全体人大代表借助廉政书籍品味廉政文化。另外,在5个村委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墙壁、走廊等醒目处悬挂廉政警句名言,拓展自警自醒渠道,充实廉政文化内容,让人大代表走路“看廉”、静坐“思廉”、交谈“说廉”、行动“践廉”,从而掌握廉政知识,增强个人修养,促进自身廉洁自律。

 上好廉政课,从思想行动上“筑廉”。镇人大不定时地邀请区党校的老师、专家为人大代表上廉政课,筑牢思想防线。根据农村基层工作特点和规律,结合乡镇、村委干部当人大代表的现实情况,将廉政课堂内容有机地渗透到日常的工作会议上,着力抓好代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艰苦奋斗、廉政廉洁等教育,促进代表自觉勤廉。镇纪委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活动,组织人大代表看警示片、析典型案、观警示图活动,通过用典型的案件案例教育、警醒人大代表,使这些担负基层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认清腐败的严重危害,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线,做到警钟长鸣。

 建立工作机制,在制度上“保廉”。建立以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与廉政教育相统一的教育制度,以绩效管理为主要形式的工作考评机制,以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为内容的政务公开制度,全面加强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职责权力的监督。结合财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契机,确立“年初建帐、半年查帐、年终结帐”的村务管理制度,着力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使这些掌握一定权利的人大代表干明白事,做明白人。紧密结合年终考评、考核之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述廉和选民代表评廉活动。实行述廉找差距、评廉挖问题的廉政“一条线”措施,既勉励担负职务的人大代表继续做好廉政工作又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监督,对促进人大代表的廉政建设在自觉、自律、自省、自纠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