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仙镇燕山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四个定位”为抓手 代表履职见实效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李兴盛、王明珍   发布时间:2020-7-27

 临桂区会仙镇燕山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推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以“四个定位”为抓手,提升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实现五级人大代表贴近基层、服务群众、进站履职常态化;实现五级人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聚智汇力联动化;实现五级人大代表经常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推进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问题解决长效化。

 着眼能力弱点,打造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着力建立学习型联络站, 探索“理论性课堂”“实用性课堂”“流动式课堂”等“三个课堂”,激活人大代表学习热情。2019年建站以来,开设“理论性课堂”6期,组织区、镇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代表依法履职能力。2019年12月,秦春成到燕山人大代表联络站,向各级代表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开设“实用性课堂”6场次,邀请种养殖专家为代表和选民传授农业种养技术,提升代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累计9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开设“流动式课堂”,组织代表“走出去,学进来”,到永福县罗锦镇崇山村、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等地考察学习,交流经验,共促代表履职成效提升。

 着眼服务盲点,打造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桥”。着力建立健全代表联系服务选民机制和制度,架好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连心桥”。探索“人大代表+贫困户”帮扶模式,助力脱贫攻坚,15名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燕山、四益村委55户贫困户,带动10名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30户贫困户。结合“企业+贫困户+贫困村+基地+合作社”的“五位一体”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5个标准养鸡棚,年出栏20万羽。引导40名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建立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利益联结共同体,为入股贫困户创造分红收益1539元,分别为燕山、四益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创收6.8万元。

 着眼民情热点,打造收集社情民意的“中转站”。着力拓宽代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努力把群众比较关心的、反映强烈的、涉及群众利益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跟踪办理,确保群众问题有回音。2019年以来,联络站共收集到社情民意16条,涉及路灯安装、水葫芦清除、宅基地纠纷等方面,答复解决12条,其余4条已将其归纳、整理,形成书面形意见上报镇人大转有关部门办理中。在2019年12月开展的“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中,共收集到4条建议,已经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其中,会仙河、相思江治理已上报纳入“十四五”规划。

 着眼民生难点,打造解决民生问题的“快车道”。着力把解决民生实事、群众难题作为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解决群众民生难点问题。针对身边的水污染问题,代表们建议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会仙镇政府协调购买5000元益生菌免费发放给燕山村委背山村猪场密集区养殖户,投放到粪料中,改善农村空气和水源质量;着眼农耕水利问题,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上半年,会仙镇政府筹措资金46万元完成燕山村委盘田村、四益村委社塘村、下庄村1000多米水渠三面光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代表们建议加快对临桂区六会水厂进行改扩建。目前,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