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山镇人大多形式开展扶贫项目监督工作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廖园园   发布时间:2020-7-30
 为充分行使人大监督职权,保障扶贫专项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近日,临桂区南边山镇人大通过查台账、看现场、听汇报等多种形式,对镇产业扶贫资金拨付、项目进展、项目库建立情况等开展重点监督工作。

 一查台账,确保产业扶贫“留痕”更“留心”。在了解到我镇产业扶贫资金拨付缓慢情况后,镇人大即刻组织人员查看扶贫办、贫困村产业扶贫台账。先通过贫困户姓名、地址、电话、奖补金额等基础数据表,核查补贴资金信息是否录入完整有效,再与全镇贫困劳动力信息表进行比对,对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电话抽查,询问家庭种养情况。对查看台账中发现钱村3户贫困户应补未补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责任人及时帮助申报,确保产业扶贫资金应补尽补。

 二看现场,助力扶贫项目“创优保优”。深入钱村、永平、靖远等贫困村委,抽取3-5户获得产业奖补的贫困户,采取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核实农户申报的种植面积及奖补的真实性,杜绝骗取扶贫资金的情况发生。对2020年我镇获得的10个财政专项扶贫基础设施项目,镇人大先后走访钱村村委排洪渠、靖远村委水毁修复、永平道路硬化等7处,实地了解项目的施工资质、实施时间、建设用料、项目进度、资金拨付等情况。对永平基础设施项目进度缓慢问题,建议分管领导压实监管责任,排除万难,加快施工进程。

 三听汇报,督促扶贫资金“落到实处”。通过组织分管扶贫领导、分管项目领导及部分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责任人汇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了解扶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十一有一低于”台账整理等情况,强化脱贫攻坚一线人员责任。并现场查阅镇财务室留存的扶贫项目报账材料,根据资金报审程序逐一进行核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资金公示照片收集不及时等问题,建议相关责任部门当即进行整改。

“此次监督行动,主要包括贫困户产业奖补、扶贫基础设施等专项资金,旨在强化镇政府对扶贫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快落实扶贫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规范运行,助推我镇脱贫攻坚工作。”镇人大主席蒙明生在督查过程中说道。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