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人大代表的真正作为

——记临桂区五通镇人大代表、板屋村党支部书记全明祥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9-7

 有人认为当一届人民代表只是开几天会,吃几顿饭而已,然而,临桂区五通镇板屋村委支书、区人大代表全明祥却深感当一名人民代表不容易,时常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正因为有了这份责任感,全明祥不负众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人民代表真正的作为来。

 深秋季节,我们驱车来到板屋村委会的群众当中开展采访活动。村民们听说是要采访了解全明祥的情况,大家都积极为我们提供他的先进材料。

建良言,为百姓多做些实事

 板屋村委位于五通镇的东北部,与灵川县公平乡接壤,全村委10个自然村,2100多口人。全明祥以一个人民代表的身份向上级提出合理建议,使家乡的面貌逐步得到改变。

 20多年前,板屋村委的汤家村、下宅村、江背底村就修建了水泥路。但是,那个时期修建的水泥路砂石中泥质多,参和的水泥少,又是大集体出工赶速度完成的,所以水泥路修建不上10年就开裂变坏了,水泥路面坑洼不平,村民的出行很不方便。全明祥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及时向积极与镇人大反映,争取政府的支持。2016年,镇政府通过落实“一事一议”上级财政奖补项目,把这条破烂路修成一条标准的通村水泥路。

 全明祥给自己定下了一年完成一个村水泥路的任务。当时,有人笑着对他说,如果你能把整个村委10个自然村的水泥路都建好,你就是一个大功臣了。而全明向却说,我身为人大代表有和领导接触的机会,有向政府提建议的权利,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有了既定的目标和任务,全明祥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上来。他东奔西跑,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物资的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全明祥的诚心感动了有关部门的领导,仅近十年来,全村委争取到修路的资金就达120万元,水泥3000多吨。他还主动向本村委在外工作和做生意的老板发出募捐,募捐的资金有30多万元。目前,全村委10个自然村全部修通了水泥路。

 在全明祥任镇、区的三届人大代表中,有95%的人口用上了自来水,85%的人家进行了农村改厕、改厨,100%的巷道实施了水泥硬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每个自然村都配备了保洁员,实行了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送。到2019年,全村委10个自然村中有9个获得了临桂区文明卫生村称号。

想办法,拓宽村民致富路子

 作为区、镇人大代表的全明祥,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带领群众劳动致富。他经常往区、镇农业部门跑,把农业技术专家请进村里来,为群众开办“农家课堂”,传授农技知识。同时,还组织部分农户到外地学习取经,使计村民提高致富能力。

 采访的时候,我们在望塘村的果田里,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员正在给果农讲授夏橙采摘后的管护技术。该村小组长欧少明对我们说:“讲起这夏橙果子还得夸夸我们的区人民代表全明祥。”

 上个世纪90年代,板屋村委刮起了一阵“根雕风”,部分村民虽然以根雕“雕”出了致富路,但也“雕”坏了生态环境。全明祥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于是,从2010年开始,全明祥带头“忍痛割爱”甩掉根雕种植夏橙,组织成立了“夏橙协会”,通过发展“养殖+沼气+种果”的循环生态农业,注册了“桂通”牌夏橙商标,全村委的水果种植面积增加到1200多亩。近年来,该村委单是此项年总收入400多万元。

善引导,丰富乡亲文化生活

 我们要到竹林村采访,刚到村口的时候,眼前宽阔的篮球场映入眼帘。过去,这里是一个低洼的臭水塘,有些村民随意把生活垃圾倒进这里,成了一个野外“垃圾场”。

 村门口在桂花树下乘凉的大爷和奶奶们正在聊天,年轻人在文化室里看书阅报,讲起村里的变化,第一个夸奖的是全明祥。

 过去,村里的文化生活不多,吃饱饭之后只能打打牌而已。2016春节,全明祥把建设文化中心的事情在群众会上讲了出来,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会后,村民就开始筹划筹集土地、捐款捐物,一个多星期就筹集十多万元。

 镇文化站得知竹林村建设村级文化中心的积极性高涨,及时纳入年度建设农村文化中心计划。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篮球场,配置了健身器材,办起了农家书屋。

 有了活动场地,全明祥在板屋村委发动村民成立了8支篮球队,春节的时候举办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篮球赛,既增强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再者减少了过年过节赌博现象的发生。

 此后,全明祥还组织村民成立了竹林村、江背底村业余彩调班,春节的时候给群众演出精彩的彩调节目。2018年,全明祥积极支持船岭村成立舞龙队,开启了该村相隔30多年之后又一次大型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全明祥上任村支书这个职务已有20个年头,村民连续三届推选他为县(区)人大代表和五届镇人大代表。此外,他的工作也得到上级的认可,不但获得五通镇人大评选的“先进人大代表”,还先后被评为“桂林市劳动模范”、“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