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组到五通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专题调研活动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0-9-25

 9月25日上午,市人大科教文卫调研组就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到临桂区五通镇开展调研活动。旨在认真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桂林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

 调研组先是来到五通镇中心文化广场。该广场位于镇区永业新城,与人口密集的农贸市场相衔接。在桂林市第四批示范镇建设中,五通镇在公交站旁扩展一个有3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而将市场旁这个破旧的停车场改建为群众文化广场。新的文化广场到处呈现文化气息和氛围:地面有八卦人文图案和艺术图章;立体墙面耸立着一块大型宣传银屏,下面精心绘制了“义宁古城图”,还雕刻了一首称赞地方美好山河的诗词;四周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刻印章,有创城宣传标志,也有丰富党建工作宣传性台柱,又有宣传禁毒、平安建设的雕塑,更有营造学习氛围的师生读书塑像。白天,人们三三两两来到这里欣赏文化信息,夜幕降临之后,人们漫步这里散步闲聊,那些爱好跳舞的大妈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开展健身活动。

 农民画一条街位于文化广场旁。这里汇集农民画坊40多家,小的画坊六七个人,大的画坊有十至二十多人不等。调研组参观了画坊的画工作画,询问了他们从事绘画有多久,一天有多少钱收入,画作销售到什么地方等等。该镇领导介绍说,全镇广泛开展“文化致富共享工程”,通过父教子、夫带妻、朋友传朋友的方式,使绘画产业遍及村村寨寨。目前,全镇有从事绘画的人员近5000人,使得许多农民群众走上做文化人,走文化路,挣文化钱,吃文化饭的路子。

 五通镇文化广播电视站现有职工5人,主要是从事群众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近年来,积极开展书画技艺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画人员的水平。组织农村了二十多支村级彩调班,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组织农民群众参加各种体育比赛活动,发展农家书屋建设。此外,还在镇区开展了“圩圩有演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调研组对五通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积极探索新时期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做法,不断丰富和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临桂区委常委、副区长、宣传部长周波,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苦源及人大办、政府办、文旅局相关领导和五通镇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