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交流取真经 考察学习谋发展

来源:黄沙瑶族乡人大   作者:李哲   发布时间:2020-11-5

 11月4日,五通镇人大代表考察团到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学习脱贫攻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工作,临桂区人大代表、黄沙瑶族乡党委书记杨湘桂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2020年脱贫摘帽贫困村翻水村,在该村菌棒制作厂房内,乡党委书记杨湘桂介绍了翻水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三大举措:一是今年4月和8月先后建成烘干厂房和菌棒制作厂房,将“困山竹笋”变废为宝、烘制成笋干,生产的菌棒为瑶乡高山大棚香菇培育提供了原料;二是深入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党建+合作社+基地”模式发展蜂蜜、中药材等优质特色产业;三是入股万丰公司每年获得稳定分红收益。代表们听后纷纷表示赞赏,同时就笋干加工、菌棒制作技术和厂房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据介绍,翻水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土蜜蜂养殖、竹笋加工和菌棒制作,通过原料收购和提供扶贫岗位的方式带动30多户贫困户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质的飞跃,从原先不到5000元突破到2019年10万余元。今年全村7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村的“帽子”也即将顺利摘下。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黄沙瑶族乡李家村,实地参观瑶乡民族村寨和秘境大峡谷景区,感受瑶乡生态旅游的天然氛围。黄沙瑶族乡把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乡村风貌建设,并立足山区景色优美、空气清新的优势发展生态旅游的做法,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临桂区人大代表、五通镇西山村支书唐龙发表示,此次考察不仅见识到黄沙瑶族乡的窒息美景和特色产业,还学到了加工产业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获益良多。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