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人大:“四化四加 ”建设用好代表联络站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粟斌   发布时间:2020-11-5

 临桂镇人大坚持以“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为工作指导,以“四化四加”(“四化”:进站制度化、接访常态化、调研精准化、建议实质化;“四加”:打造联络站+民情沟通平台、联络站+中心工作服务平台、联络站+项目协调平台、联络站+为民履职平台)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开展代表学习、视察走访、接待选民等活动,着力将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代表履职的阵地、学习培训的基地、联系选民的窗口、解决民忧的通道和宣传代表工作的舞台。

 联络站+民情沟通平台,拓宽基层善治新路径。2019年底,临桂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四级人大代表首次进站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的民情沟通活动共6次,收集到各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共9条,镇人大积极组织镇分管农田水利及环境环保的领导干部参加活动,及时解答进站人大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活动后,积极收集整理建议,根据相对应的部门职能进行分类、交办,同时,定期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回访,及时将相关进度、落实情况反馈给代表,切实做到意见建议有回应、有落地。截至目前,该主题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已现场答复或已解决4条,正在积极解决2条,需上级协调解决2条,均得到了现场答复和后续跟进,使联络站成为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流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联络站+中心工作服务平台,凝聚人大代表强合力。镇人大坚决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要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把服务镇党委中心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务,积极组织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禁毒整治、文明城市创建、防汛治污等中心工作。今年以来,联络站人大代表各尽所能、各施其长,将履职之根融入全镇发展大局,疫情防控期间,联络站人大代表自发组成了“人大代表先锋队”,在各选区扎实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监控、出入口严防死守、防疫宣传教育等工作;主动参与吸毒人员帮教管控、禁毒法治宣传等,全力助推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集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以脱贫攻坚、汛期排查等主题多次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18次,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15件,办实事好事20件……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联络站+项目协调平台,撬动经济发展大难题。根据地处临桂新区核心区的联络站实际,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助推全镇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新区建设的发展目标,组织相关联络站多次联合召开项目协调会,就征地拆迁、矛盾处纠、政策落实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在召开协调会过程中注重邀请项目涉及村民共同参与,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及时将群众意见转换为代表建议并督办落实,拓宽了意见建议收集渠道,有力地促进了项目顺利实施、征地拆迁矛盾调解、补偿政策落实落地等,广大群众对此纷纷点赞。截至今年上半年,大律人大代表联络站助推小律一组、大律二组460亩土地成功征收,塔山人大代表联络站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助推89.35亩土地成功征收,保障了冷链物流项目的用地建设。

 联络站+为民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镇人大注重丰富人大代表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在各联络站设立了人大代表值班接待“岗”,并建立了值班接待“岗”管理制度、轮值制度以及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职责,每周安排一名人大代表上岗值班,提前一个月公示当月到“岗”值班代表名单以及接待时间等。上“岗”代表在值班期间负责做好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工作,并利用好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身份优势,积极协调来访群众的矛盾纠纷问题,及时将群众诉求反馈到镇人大、镇政府,切实做到代表履职在站点、倾听民声在站点、解决问题在站点。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