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脱贫攻坚,无悔青春年华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镇人大代表莫丽萍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1-3-3

 初春的阳光明媚,我们来到临桂区五通镇已经摘掉贫困村帽子的西山、罗江、蓬莱、北塘四个村委,采访和了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莫丽萍的事迹。我们所遇到的干部群众,个个都伸出拇指夸奖她说:“莫丽萍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她是我们的楷模,值得学习。”

 莫丽萍,女,汉族,1984年2月生。现任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是五通镇人大代表。2019年1月,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中被评为“自治区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9月,荣获桂林市“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贡献奖)”。

 五通镇地处临桂区北部,总面积260平方公里,辖23个村(居)委,134个自然村。2015年底,五通镇精准识别工作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4个(西山、罗江、北塘、蓬莱),建档立卡贫困户815户2057人。2016年7月,莫丽萍担任副镇长之后,主动请缨担负脱贫攻坚工作。她与镇三家班子成员一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产业发展,促进稳定增收增效;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汇聚脱贫攻坚合力。2019年9月,五通镇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并获得桂林市2018年——2019年和2019年——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敢挑脱贫攻坚重担。2016年7月,莫丽萍刚到五通镇担任副镇长,她就主动请战分管扶贫工作。任务落到身上,她一头扎进村里搞调查、摸情况。晚上回到家里,在灯下做笔记、想对策。那段时间,她忘记了双休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村口巷尾总看见她走访贫困户的身影。一个周末,母亲趁着双休日来到她家看望女儿,家里的电话都打了几遍了,她每次都说马上回来了,可是到了晚上12点钟才回到家门。莫丽萍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遍访了全镇815家贫困户。

 西山、罗江、北塘、蓬莱四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群众出行难、饮水难,部分贫困户住房不安全,严重困扰着脱贫摘帽。为此,莫丽萍定时向镇党委书记石羽汇报扶贫工作,从而使每一项困难都能及时摆在班子会上讨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支持资金3060万元,实施了66个扶贫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四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为贫困村脱贫摘帽创造了有利条件。

 农户的致贫原因很多,有因学致贫,有因病致贫,也有缺少资金、缺少劳力致贫等等。莫丽萍想,不管是因学、因病、缺劳力、缺资金造成的贫困,大多数贫困户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没有能力走出远门打工,从而造成收入低。为此,她在班子会上提出创设适合本地发展的“扶贫车间”,以解决贫困户劳力的就业问题。这个办法与大家不谋而合。镇三家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先后创设了有种、养、画和食品加工等“扶贫车间”16家,为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农民画扶贫车间”成立后,有36个贫困户劳动力得到免费培训,加入到了绘画队伍行列。残疾人陆凤竹一家三口在“绘画扶贫车间”培训后,走文化路,挣文化钱,吃文化饭。为此,陆凤竹荣获桂林市2018——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创新脱贫攻坚方法。扶贫干部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行业,对扶贫工作认识各异,扶贫水平和能力有高有低。莫丽萍制定了帮扶干部培训计划,要求每个月上一次培训课,一是邀请临桂区党校的老师为帮扶干部上思政课,提高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二是请区扶贫办的领导为帮扶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找准工作思路;三是让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针对每个时段的扶贫工作任务逐项解释,直至弄懂为止。莫丽萍在全镇创新建立“四带四帮工作法”,要求每位扶贫干部按要求做好“四带四帮”工作,即带感情与农户谈心,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带工具到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生产劳动;带笔记本入户,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带技术、物资进屋,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她为每一个帮扶干部配备了“百宝箱”,配套“作战工具”,在她的影响下,干部们在扶贫工作上能够做到真心帮扶、扶正走远。

 莫丽萍严格管理镇扶贫办的日常工作,制定完善《五通镇扶贫信息员管理办法》。将13名信息员分户挂包全镇22个村委815家贫困户,规定每周不少于有两天时间走访贫困户。莫丽萍在镇扶贫办制作一张“信息员走访贫困户一览图”,要求每走访一家贫困户之后在图上做一个标志,便于大家相互监督。新到的信息员卢茜,刚开始时路不熟人不识,莫丽萍利于下班时间陪同这位信息员走访了30多家贫困户,使卢茜很快就掌握所分管村委贫困户的信息。

 贫困户手册不但精准而且明细,帮扶干部难以掌握扶贫基本信息。莫丽萍在贫困户政策清单数据库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贫困村“扶贫动态检测智慧平台”,有效解决了扶贫基本信息收集掌握难的问题,为上级扶贫部门提供了参考。

 西山村委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这里山多地少,没有集体经济。莫丽萍深入该村调查研究,并且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学习取经。回来之后,会同“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研究一套符合本地实际既使集体经济得到发展,贫困户又得到实惠利益的方案。莫丽萍与他们积极向上级各个部门争取资金150万多元,组建了一个“合力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引进两套全自动养殖设备,每年出栏肉鸡三批共6万只。2018至2020年,27户贫困户每年都能得到4000元的分红,且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

 莫丽萍以西山村委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作为样板,又在罗江村委建立了“花卉基地合作社”,在北塘村委成立“肉猪养殖合作社”,在蓬莱村委成立“鑫黄茶叶合作社”。至此,四个贫困村都有了经济实体,不但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门路,更为部分贫困户提供了就业门路。

 真情倾注脱贫攻坚路。2016年3月,莫丽萍从临桂区水库移民工作局来到罗江村委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的时候,儿子才刚刚脱奶。这位年轻妈妈从县城来到村里,便一头扎进扶贫的工作上。莫丽萍从小就怕狗,而那些凶狠的狗偏偏向胆小的人狂叫。村里的人告诉她,走进巷道里,你要挺起胸膛走路,遇到狗可以用嘴巴向狗发出打招呼的声音,它就不会追你了,也不狂叫了。这一招真奏效,后来那些凶狠的狗把莫丽萍当熟人了,遇到她时摇着尾巴用舌头舔她的后脚跟。

 当年下半年,莫丽萍调到五通镇担任副镇长职务,她主动请缨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镇主要领导综合考虑之后,就把这副重担交给了她。莫丽萍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上:“无论灾难,无论困苦,不许退缩,不许放弃。”从此,“白+黑”、“5+2”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因为经常加班高负荷工作,2018年初,莫丽萍的身体出了毛病。本来几次要请假到医院看病,都因为工作缠身没有去成。后来实在撑不下去了,才在丈夫的搀扶下去了医院。在医院做了微创手术后的第三天,莫丽萍硬是拔掉针管偷偷赶回岗位。

 2019年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核验前夕,莫丽萍的大儿子急性阑尾炎发作了,泪流满面。她悄悄把工作任务告诉母亲,要母亲帮忙照顾好儿子。儿子知道妈妈要去单位上班,拉扯着妈妈的衣角不愿松开。外婆不断安慰外孙,小孩子才放开双手。莫丽萍下了狠心,头也不回,只听“砰”地一声关上房门。这时她合上眼睛,泪水流满了脸颊。

 莫丽萍对自己、对家人如此苛刻,但对贫困群众却宽厚大度。2019年的一天,她入户时发现一名贫困户车祸后,住院报销没有达到标准。但是,补办程序很复杂。莫丽萍亲自跑到医保局、保险公司和医院,在这几个单位不厌其烦地来回跑了十几次,这位贫困户最终将所补的3.9万元拿到手。

 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出现滞销。莫丽萍及时组织了一支志愿队伍,发挥“村干部微信群”、“村支书微信群”和“人大代表微信群”的作用,要求贫困户将农产品品种、数量、价格向村干部汇报,然后由镇政府干部发到各自的朋友群里,利用接龙的方式报名采购。莫丽萍的朋友多半住在城区,一到下班时间她就拉满一车的蔬菜、鸡鹅鸭等农产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派送。那段时间,她光是油费就花去七八百元。

 “让贫困村如期摘帽,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使贫困户脱贫,过上好的生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的工作目标。我只是广大扶贫干部中的一员,成绩是大家做出来的,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心中自觉有愧。今后我要加倍努力,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莫丽萍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