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代表积极投入“三清三拆”主战场建设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1-3-23

 今年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来,五通镇人大高度重视,把其当作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代表们同心协力,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质发展。镇人大要求全体人大代表进村入屯发动群众参与该项工作。组织村民对农村的危旧废弃房屋、露天厕所、乱搭乱建房屋等进行拆除,乡村风貌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通镇人大积极推广“党员带头、代表协助、村民主体、村贤添力”的工作模式,把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党员、人大代表、志愿者通过走巷串户到村民家中宣传“三清三拆”政策、意义、目的,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消除群众对工作的误解,主动参与到“三清三拆”工作中来,为乡村振兴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山村委下西山村的老房子比较多,起初,群众认为拆除旧房屋国家有补偿,都有一种观望的态度。看到这种情况,村上的人大代表唐龙发、李卯贵亲自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大家都表示予以支持。在“三清三拆”施工现场上,唐龙发一边指挥村民们有条不紊地拆除破旧的老房屋,一边引导推土机将旧房屋的泥墙推倒,随着一声巨响,残败的土坯墙应声倒下,铲土机把泥土铲进拖拉机的车斗里往外运。

 “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起带头作用,不但要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自己还要主动参加劳动。”这几天,大塘村委大塘口村的镇人大代表于荣清正在协助村委干部组织群众清楚村前的一堆垃圾。他的家里虽然办起一个养鸡场,给小鸡保温、喂鸡、添料等活路已经够忙了,但他把这工作交代妻子做了以后,自己主动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

 结宅村住在贵广高铁附近,“三清三拆”工作最早在这个村开工。村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加上由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组成的“老顾问”,他们帮助村民解读政策,作出建设规划,设计建设图纸,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为村民与政府之间的重要桥梁。

据悉,该镇79名人大代表参加“三清三拆”会议189人次,上门向群众宣传326人次,参加集体劳动义务工658个。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目前全镇完成“三清三拆”示范村13个,已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池塘、瓜棚、树底的生活垃圾、杂草、建筑垃圾800多吨,将池塘、沟渠的淤泥清理一遍,拆除破旧房屋、灰房、茅草房325间。建设花坛28个,花基280米,农户的房屋干净整齐,庭院外观整洁有序,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