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人大:“三举措”造微菜园 为乡村振兴“增色”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粟斌   发布时间:2021-3-26

 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临桂镇人大以“代表带动、群众参与”为工作思路,盘活利用村内边角旮旯、农户房前屋后的土地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微菜园,做到见缝插绿、见空造园,为乡村振兴“增色添绿”。

 用活土地政策,造出微菜园种植“庄稼地”。在打造“微菜园”过程中,镇人大积极将人大代表纳入到镇农房建设管控“微网格”治理体系中,由镇国土部门、乡村风貌提升专班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担任网格员开展全域调查摸底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农房管控工作要求,着力打好“拆”“改”“护”组合拳,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土地资源配置。充分利用拆后土地、闲置荒地等打造微菜园,积极构建刘村菜园微景观等一批拆违增绿、开荒添绿的案例。当前已拆除房屋86栋、残垣断壁10处用作打造微菜园,释放了近9830平方米的造园空间,以“微菜园”实现农房管控、土地盘活“大治理”。

 巧用本土材料,勾勒微菜园靓丽“风景线”。镇人大坚持“三多三少”原则,即多绿化少硬化、多利用少浪费、多整合少零碎,指导施工方以“取用”和“改造”相结合的形式打造微菜园。一是就地取材搭建微菜园,就地取用竹片、拆除房屋后的瓦片、红砖等本土材料,搭建成微菜园的栅栏、矮墙等;并将鱼塘清出来的淤泥用作菜园营养土,最大限度实现变废为宝。二是就地改造构建微菜园,如向东村通过景观化规划设计后,将村外围紧邻321国道的花圃进行改造,用红砖和青砖将花坛砌成矮围墙,在保留花圃中原有绿植的基础上,计划穿插配种各种时令蔬菜,做到见缝插菜、多元造园。并铺设一条120余米长的步道,蜿蜒在围墙与微菜园之间,既保障村民出村安全,又打造了别样乡村风味。

 善用代表队伍,种出微菜园惠民“暖心菜”。秉持“代表带动、群众参与”的原则,镇人大动员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代表活动日为抓手,组织人大代表带头开启微菜园的创建工作,无偿为群众提供菜秧,并帮助群众平整土地、种植蔬菜。如麒麟村人大代表建议,由村委认领常年外出务工的村民的闲置土地,用以打造微菜园,采取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与村民共同管护的形式,种植成熟的菜,将会由村委赠送给低保户、困难户等,写实了乡村风貌提升“为民惠民”文章。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