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人大:共谋共建、群策群力,全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粟斌   发布时间:2021-3-30

 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临桂镇人大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了代表与群众共谋、共创、共建热潮,全速推进“三清三拆三微”等工作。

 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激发动力。镇人大采取“走出去”比学、“请进来”讲学、“坐下来”研学的方式,提升群众对乡村风貌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一是先后组织各村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前往四塘镇下舍里村观摩,使村民切身感受到乡村风貌提升的工作成果,村民思想由“不理解”到“我支持”的转变。同时,组织镇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专班人员到阳朔县学习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求提升。二是请区自然资源局、区风貌办等专家领导到镇、村开展专题指导培训,就政策文件、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就乡村规划设计、施工要点等给予了实地指导。三是组织镇专班人员、设计、施工和村民围坐一起,以“乡间夜话”形式,共同研学、解读相关政策,共商本村建设和发展,充分吸纳村民意见,因地制宜制定本村方案,再由村民进行表决通过,激发村民积极性,实现“一村一设计、一村一特色”。

 村民理事,群众主体发挥能量。在各村推行“五个一”机制(发一张效果图、定一个村规民约、签一个承诺书、建一支志愿队、组建一支村民施工队),激发村民主动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积极性。指导各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制定各村村规民约,将农村建房规定、奖惩机制等纳入村规民约中;理事会积极“理事”,发动群众签订承诺书,明确房前屋后“三包”责任,如大白鹤村八十岁老人秦六五带头签订承诺书,在他的带动下,大白鹤村率先开始了“三清三拆”工作。镇里为每一个村出具一张效果图,明确改造理念和施工细节并进行公示。在村委和理事会的号召下,村民投工投劳参与“三清三拆”,由每户各出2个劳动力组成了一支志愿队伍,定期开展乡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缓解施工人员急缺的问题,各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分别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村民施工队,根据每日施工工种的需求轮流出工,男性队员承担清拆、粉刷等工程,女性队员则负责微菜园篱笆捆扎等轻活。在村民施工队的助力下,青美山村每天出工不少于70人,天气晴好时达到300人同时施工。

 多方合力,广泛引领破难题。镇人大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乡贤等多方力量,示范引领带头干,全民参与热情高。一是代表带头引领干,建立责任区、代表下村结对等机制,倒排时间、倒逼任务、挂图作战,代表下沉一线,破难题、解矛盾,挨家挨户做通村民思想工作。比如:刘村仅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拆除18栋房屋1620平方米并打造成微菜园景观。二是乡贤回乡引领干,在“三清三拆”工作中,乡贤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积极向亲戚朋友、邻里乡亲宣传清拆和整治工作的意义,并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在临桂区经商的青美山村乡贤阳冬成,多次做自己兄弟的思想,率先拆除了自家百年祖宅,为全村作出表率,有力推动了整村“三清三拆”全面铺开。一些乡贤则主动承担起监管职责,每日轮流到施工现场当监工,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截至当前,全镇共拆除危旧房和残垣断壁面积达12016㎡,打造“三微”面积达8799㎡。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