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镇人大:强化“三保障”,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加速跑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粟斌   发布时间:2021-4-18

 “下雨天,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啊!”临桂区、临桂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罗小松边叮嘱施工人员,边把安全绳、防滑鞋、雨衣等装备送到施工人员的手中。虽正值雨季,而临桂镇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全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镇人大强化“三保障”,攻坚克难、抢抓工期,形成了“攻城拔寨”的强大态势。

强化思想保障,畅通“进场通道”

 当前,各村房屋立面改造都已经到了搭建坡屋顶的关键阶段,而秧塘村委大雄村的一些村民看到政府统一帮盖上坡屋顶,便有了抬高坡屋顶高度,实现房顶加层的想法,有的村民甚至拒绝施工人员按照统一标准进场施工。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身份优势,每天逐家逐户上门反复做工作,多次联同镇专班工作组、设计、施工方人员到村民家中确定施工方案,基于房屋现状的基础上,做到既方便日常使用,又与整村风貌相统一。经过多方协商、反复宣传,整村43栋任务房屋全部搭架施工。

强化人“材”保障,破解关键瓶颈

 镇乡村风貌提升涉及14个自然村,施工人员紧缺、施工材料配备不足是制约施工进度的关键。为破解这瓶颈难题,镇党委政府、镇人大广拓用工渠道,不仅动员各村组建村民施工队参与施工,还积极发动在外乡贤招工回乡,乡贤们积极响应,在各自工作地广招施工人员组建施工队,来乡援建乡村风貌提升。清明节前夕,一支施工队伍从湖南急调到临桂镇,并第一时间被分组安排到各任务村开展项目施工。同时,为保障假期不歇工、雨季不停工,镇人大提出建议对清明节当天在岗施工的人员给予每人100元的物质奖励,并统一为施工人员采买配发安全绳、防滑鞋、雨衣等装备,确保雨天施工安全,极大地激发了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针对施工材料配备不及时的问题,建立了“一对一”服务保障体系,及时掌握上报各村原材料缺少情况,由专人负责跟进材料配备运送。上宅村的左右封檐板迟迟没有配备到位,镇服务专班便带领施工方上门对接厂商,提供尺寸进行材料裁量,并帮助解决运送问题,确保施工不断档。

强化机制保障,开足施工马力

 创新工作机制,为每村绘制路线图,标注了每栋农房编号、负责施工长信息等,并将编号和负责施工长姓名公示在对应房屋的外墙,实施挂牌作战。采取“一清单一表格双倒排”,列出责任清单、工程进度表,实行时间、任务双倒排机制,对每一户需要改造的房屋现状、改造内容、完成时间,均做出细致安排。由镇专班组蹲点一线,每日统计在岗施工人数,动态跟踪施工进度;镇人大则成立专项督查组,充分发挥督查激励的作用,对施工进度靠前、施工质量较好的施工长给予全镇通报表扬,而对工程推进较落后的则进行“点名批评”,做到督查精准到日、进度跟踪到户、责任落实到人,在全镇掀起了大干快干、争优抢先的良好氛围,按下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快进键”。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