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履职解民难 敢拼敢闯谋发展

——记临桂区中庸镇人大代表李乔送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刘芸含   发布时间:2021-4-21

 春光正好,临桂区中庸镇泗林村田间传来浓郁香甜的酒香,味道沁人心脾。脱贫户李惠德种植的2000斤甘蔗正在田边的盛林种植专业合作社酿酒坊酿酒。年前甘蔗行情不好,种植的甘蔗滞销,好在有中庸镇第二届人大代表、泗林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李乔送的帮忙,缓解了李惠德及村里其他农户种植甘蔗的销售难题。

帮农助农,做好特色产业

 收购农户滞销甘蔗的,正是在李乔送的带领下临桂盛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据李乔送介绍,村里有很多种植青皮甘蔗的农户,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甘蔗销量不好却又不能存放太久,为了帮助大家摆脱滞销的阴霾,盛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了农户们滞销的甘蔗,酿成易于存放、效益更高的甘蔗酒。李乔送带领加入合作社的各位农户,调整原有的单一产业,通过延长产业链,引入了第二产业加工业,解决了村里发展经济的大问题。目前,合作社通过借助2020年年初抗击疫情时建立的线上销售渠道等方式,已经卖出了七八千斤甘蔗酒。

打造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确定了酿造甘蔗酒这一发展方向,李乔送就放手去实践,泗林村的盛林合作社在2020年种植了11亩的青皮甘蔗,现已酿出了2万多斤的优质甘蔗酒。“有酒厂来收购,准备拿去兑酒,但是我们没同意。我们准备借助‘义水中庸’田园综合体,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品牌。”李乔送说。为了规范泗林甘蔗酒的销售,李乔送请专人设计酒瓶,在全镇倾力打造的“义水中庸”田园综合体中进行销售,并结合全域旅游面向全市进行产品推广,让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们获得了更大的利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学以致用,走出致富新路子

 作为人大代表,李乔送积极履职,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出力,通过中庸镇人大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不断了解其他乡村的优秀经验,将目光放到了发展旅游业上。为了改善村里的环境,实现村庄里的绿化美化,为发展旅游业提供硬件基础,李乔送组织村民们建设了生态公园,这个公园也是桂林市最大的自主筹资、自主规划、自主建设的农村公园之一。同时,在村里率先进行“三清三拆”工作,拆除破旧老房,打造特色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乡村风貌有了极大的提升。盛林合作社还通过依托当地资源,整修硬化田埂道路,建成休闲体验区、蔬菜种植区、瓜果采摘区等功能区。不少市民在前来休闲观光的同时,还可以休闲骑行,体验采摘乐趣,也能带走特色农产品回家细品。这样农旅融合的双赢模式,既为泗林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聚拢了“人气”和“财气”,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好好为群众做事”是李乔送一直以来的信念,能够为村民服务,做好带头人,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就是他最大的愿望。李乔送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引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泗林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