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田瑶族乡:“三早一严”推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黄菲   发布时间:2021-6-29

 自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宛田瑶族乡注重统筹谋划,抓住关键环节,采取“三早一严”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平稳、有序、顺利推进人大换届工作。

 早谋划,抓统筹,确保有的放矢。坚持提早谋划、迅速启动部署,制定出《宛田瑶族乡人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乡选举委员会和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为统筹推进人大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区率先推行《宛田瑶族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间倒排表》,通过建立工作任务、责任落实、材料收发“三张清单”,确保换届工作压茬推进。组建“班子成员+政府干部”的16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先后召开乡选举委员会研究部署换届选举专题工作会议4次、换届问题研讨会3次,全力护航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早调研,破难题,确保有据可依。推行“三级联包、集中研判”模式,由班子领导每人至少包联1个选区,乡干部和驻村队员“联村屯、包网格”,村委干部和人大志愿者“联网格、包群众”,强力做好换届选举前期调研工作。根据各选区选民数量,研究制定出《宛田瑶族乡人大代表选举选区划分及代表名额分配一览表》,通过采取定性定量结构分配,对各选区推选人大代表逐个写实画像,确保提前掌握区、乡代表结构层次理出统筹谋划的总体思路。建立换届选举工作进度周报制度,对全乡各个选区进行逐个分析、集中研判,做到基本情况清、代表人选储备清、群众意向清、风险隐患清等“四清”,对换届全过程进行跟踪纪实、动态管理。

 早培训,明程序,确保有条不紊。召开宛田瑶族乡人大换届工作培训会,从换届选举工作总体要求、把好代表“三关”、主要任务、方法步骤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确保政策把握不偏不倚。紧盯每个换届环节,制发工作清单,对换届工作进行逐项分解,确保工作推进有条有理,确保该走的程序一个不漏、该走的步骤一个不减、该走的环节一个不少。通过线下发放《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致村民的一封信》,线上宣传换届选举相关工作,使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都熟练掌握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切实成为换届选举“明白人”。

 严纪律,强风气,确保有备无患。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采用“老办法”与“新媒体”齐头并进的宣传模式,通过农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和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在各个选区张贴换届横幅38条,通过村级LED电子屏,滚动循环播放严肃换届纪律标语50余次,有效提高换届选举政策纪律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好氛围。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