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镇“三步工作法”扎实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1-7-19

 自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茶洞镇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上下协作,迅速行动,实行“三步工作法”,推动全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建立组织机构,强化换届选举基础。及时制定《茶洞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茶洞镇人大主席任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主任的选举委员会,设立秘书组、指导组、宣传组、信访组和后勤组等5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开展调查摸底、政策宣传、舆情监测、风气监督等各项具体工作。同时,指导各村成立组织机构,做好选区划分,设立各选区选举工作组,据统计,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合理设置,共成立了55个选举工作组,为全镇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强化了换届基础。

 加强业务培训,务求换届选举实效。为了进一步确保镇、村两级相关工作人员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找准工作重点,茶洞镇及时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针对不同层次人员受教育程度、接受能力和工作性质的不同,茶洞镇创新培训方式,分类对换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动员各级干部群众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来。针对领导干部,重点采取政策理论培训,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提高其政策理论素质和决策能力,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把好镇级审查关。针对村委干部,采取集中轮训方式,向村委干部发放培训资料,并由指定的政府干部引导解读学习,以问答形式帮助村委干部深入了解选举推荐流程和选民登记要求,把好村级推荐关。自开展换届工作以来,茶洞镇共开展针对性业务骨干培训会2次,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实效。

 严格纪律要求,规范换届选举程序。茶洞镇严格按照选举法规定,从严从实做好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民登记,提名协商代表候选人、候选人公布、选举投票等各项工作。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及时在全镇各个选区悬挂宣传横幅,在全镇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标语,营造了换届选举良好的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镇共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严格按照“三增三减”原则,扎实做好选民登记,确保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全镇登记(2003年7月6日24时前出生)年满18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共17302名。选举日在各中心会场(投票站)播放换届宣传片,及时发放换届纪律宣传资料卡,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规范各项程序,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目前,全镇7个选举区级人大代表选区和34个选举镇级人大代表选区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共产生区级人大代表7名,镇级人大代表45名,圆满完成选举任务。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