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三强化”促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和利用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1-8-30

 近年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按照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标准,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平台建设,打造代表活动阵地;强化素质提升,打造代表“充电站”;强化活动开展,打造代表履职平台。通过建设和利用好代表联络站,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了代表履职效率。

 强化平台建设,打造代表活动阵地。镇人大按照硬件设施标准化、软件建设规范化、日常活动常态化的要求,在镇政务服务中心四楼建成了大型联络总站,在西山、江门、柳山、罗江村委建成了四个人大代表片区联络站,设置了选民接待室、办公室、会议室、阅览室等,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走访、活动安排、情况汇报、意见处理、信息公开以及履职登记等制度,为人大代表打造了活动阵地,使人大代表更方便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了解民意、反映民思、服务民众。

 强化素质提升,打造代表“充电站”。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镇人大以“代表集中学”和“相互交流学”相结合的形式,强化代表的学习培训。一是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人大代表集中学习,邀请区人大领导或区委党校的专家老师授课,学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二是不断完善代表学习平台,在片区联络站建设了阅览室,每个站配备500余册书籍,鼓励代表自学。三是建立“人大代表微信群”,在群里定期分享政务新闻、政策解读、代表工作、动态新闻等内容,组织代表线上自学。通过这些学习举措,代表的知识得到丰富,进一步提升了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强化活动开展,打造代表服务平台。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归纳,并及时交到政府相关部门,把解决问题的责任具体到人,使其抓好落实,确保群众的建议和要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罗江片区联络站的代表接到北塘村群众反映河堤崩溃危及农田安全的问题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镇政府,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于2020年冬季将河堤筑好。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