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洞镇人大:铸就履职底色 迈动履职步伐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1-10-8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助推人大代表发挥作用,茶洞镇人大通过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廉政教育等,以理想信念之红、志愿服务之绿和清正廉洁之白打底,铸就人大代表担当作为履职工作底色,迈动履职步伐,为助推茶洞镇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强化学习,坚定代表理想信念“红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茶洞镇人大积极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课堂”,组织人大代表到蒙火德烈士墓碑前,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蒙火德烈士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坚定人大代表理想信念和为民初心。建立“红色资源库”,结合实际,将《党章》《党规》、上级重要讲话等列入人大代表学习清单,每日通过“醉美茶洞”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相关内容,增强人大代表学习意识。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区、镇两级组织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从有关法律法规解读、人大代表的职责等方面,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担当作为,淬炼代表志愿服务“绿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疫苗接种、征兵、创城、禁毒整治等各项工作中。组建茶洞镇人大代表服务小分队,每支队伍由2-3名或3-5名人大代表组成,走村入户开展疫苗接种、禁毒整治等各项宣传,主动收集群众关于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反馈给镇人大。自今年小分队组建以来,共收集整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8条。在创城工作中,人大代表及时收集民情民意,了解到部分群众开电车未佩戴头盔问题,与镇人大协调沟通,开展“爱心头盔”志愿发放服务活动以及文明出行劝导。茶洞镇人大代表着力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为助推全镇发展增添了一抹“新绿”。

 做实做细,锻造代表清正廉洁“白色”。上好人大代表第一节廉政课。在选举完成后,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强化人大代表遵纪守法意识。组织人大代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禁毒科普教育基地,以现场学习提升人大代表清正廉洁意识以及与防毒、拒毒、禁毒的信念。今年以来,茶洞镇人大共组织开展廉政学习2次,培训120余人次。进一步完善述职机制,制定代表述职计划,让代表充分接受选民监督。按照“分批述职、整体推进”的要求,确保每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述职一次。由群众对代表履职期间遵纪守法、模范带头以及参加会议、建言献策、联系选民等情况开展测评,确保人大代表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从学习、监督双向发力,充分锻造人大代表纯白的廉政底色,不断助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