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三个强化”筑起禁毒防控屏障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21-10-8

 今年以来,临桂区五通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禁毒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宣传教育,建筑思想防线;强化镇村联动,修筑“禁毒城堡”;强化“禁毒+关爱”,构筑“爱心堤坝”。通过“三强化”工作的推进,筑起了禁毒工作的层层防控屏障。

 强化宣传教育,建筑思想防线。该镇人大以镇辖区中小学校为教育主阵地,通过禁毒挂图宣传展示、发放宣传资料、仿真毒品展示和以当地吸毒案例作为课堂教材,介绍毒品的危害。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书写墙体标语以及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多方位的宣传工作。通过人大代表向各自的微信群发放宣传禁毒有关知识和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借助“圩圩有演出”平台,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禁毒知识,让赶圩的群众看在眼里,听进耳里,记在心上。发挥农村网格员的作用,挨家逐户发放禁毒宣传材料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共2万多份,实现全镇宣传教育全覆盖。

 强化镇村联动,修筑“禁毒城堡”。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镇各有关站所负责人和村支书、村主任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干部协同配合的齐抓共管局面。制定实施《五通镇2021年人大联络站年度考核方案》,将禁毒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禁毒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严格落实家庭、包村干部、村委会、镇禁毒社工、人大代表“五位一体”的帮控原则和“一人一档、一组一站”跟踪帮教。建立“联户帮教”责任制,要求被帮教对象离开家庭住址时,要经过联户同意,了解其去向,并对戒毒对象实行全天候跟踪。

 强化“禁毒+关爱”,构筑“爱心堤坝”。成立人大代表、村委干部、禁毒社工组成的帮教小组,对全镇在册登记的戒毒人员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扶教育。帮教小组经常走访帮教对象,与帮教对象和监护人见面、谈话,与他们讲明吸毒对社会、对家庭,尤其对个人身体造成的危害,增强其戒掉毒品的信心和决心。镇人大主要领导带着慰问品深入到戒毒康复人员家中开展走访工作,用爱陪伴、用心帮扶、用情感化,帮助他们树正气、做新人。对于家庭贫困的在册吸毒人员家庭重点帮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摆脱毒品,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仁和村委西板村的戒毒康复人员李某贵,戒毒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现在他们夫妇现在每天都在家绘画,每月每人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