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强助力 控辍保学暖民心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文竹   发布时间:2021-11-19

 近日,南边山镇人大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根本着力点,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应入尽入”、失辍学学生“应返尽返”,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2021年南边山镇6-16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57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6-16岁学生343 人,送教上门学生 7 人,目前南边山镇无辍学学生。

 为做好此次控辍保学工作,南边山镇人大代表协助镇政府、南边山中学,上门劝返疑似辍学困难学生,进一步加强对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力度。通过与家长、学生谈心等形式达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充分理解让子女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意义,从而动员孩子主动复学。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价值观。

 据悉,南边山镇人大主要通过以下措施助力控辍保学工作:一是人大代表们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家长法律意识,督促家长主动送孩子上学,不断提高群众依法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督促学校要严格抓好日常管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消除辍学念头,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成长成才。三是联防联控,做实劝返。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体系,构建多部门联合劝返机制。对未到校学生及时进行家访,对有辍学、厌学倾向学生多次开展联合劝返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妇联、司法等部门的作用,确保辍学学生一个不少返校就读。

 南边山镇人大代表、副镇长葛雪珍表示,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意义重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善于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入户劝返工作,重在用心用情进行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力争学生安心回校上课,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