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崔译文

来源:桂林晚报   作者:lgrd   发布时间:2021-11-19

 崔译文,女,汉族,1999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2018级学生。面对凶徒冰冷的尖刀,她为了保护同学挺身而出,在搏斗中身中8刀,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一道深深的口子,胸口到腹部还有一排伤痕,其中3刀贯穿。她成为同学眼中的“最牛女生”“挡刀女孩”,她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了社会。

 2019年3月10日,晚上九点,上完晚自习,崔译文和一名女同学一起结伴回寝室。九点零五分左右,两人走到了学校的轻工楼附近。女同学突然跟崔译文说后面有人,崔译文转过头去,看到了一个男子,离他们只有两三米远,拿着刀已经准备往上冲。发现男子试图要对同学行凶,崔译文把同学推开,男子手里的刀捅在了崔译文的身上。仅仅几秒钟,崔译文已经身中两刀。崔译文知道凶手的目标是同学,大声叫她快跑。但凶手又追上前继续行凶。崔译文站在原地捂着伤口,抬头看见男子正疯狂地捅女同学。性命攸关,崔译文第一时间冲上去将女同学护在身后,凶手继续行刺,在刺了崔译文数刀之后,终于丢下尖刀逃离现场。此时已经浑身是血的崔译文,顾不上自己身上的伤和疼痛,第一时间为女同学堵住伤口止血,同时给辅导员打电话报告情况,随后警方也赶到了现场。

 受伤后,崔译文只顾着帮同学止血,按住她的胳膊,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伤严重。两次上前阻止凶手,崔译文身中8刀,而同学小梁身中16刀。如果不是崔译文用身体挡在前头,后果不堪设想。

 崔译文虽然有170公分的个头,但体重只有90来斤,身材瘦削,与其他同龄女生一样爱美爱自拍爱生活,脸上灿烂的笑容展示了她阳光的性格。就是这样一位略显羞涩的小女孩,在遇到歹徒时却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展现出令人惊叹的勇气和人格力量。

 面对凶徒,崔译文挡刀勇气从何而来?对此她说:“我是军人的孩子。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崔译文自小在部队家属院长大,妈妈教育她要以军人爸爸为榜样,勇于担当,自己的事自己做,还要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回忆自己的壮举,崔译文轻描淡写地说,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我以为不捅到心脏就不会死。我避开了心脏,却忘记了肝。”“当时还以为身上的血都是同学的,我一直忙着帮她止血,让大家帮助她。直到发现自己也受了重伤,才感受到巨大的疼痛。”说完,自己都笑了。

 小小身躯蕴含巨大勇气,崔译文用自己见义勇为的行动,诠释了勇敢与责任,印证了普通人也可以成为英雄,成为当代年轻人可亲可学的楷模。

 崔译文2019年7月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2020年12月荣获中宣部、教育部“最美大学生”,2020年12月获得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见义勇为英模,2019年9月荣获第十二届“浙江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1月由“浙江骄傲”组委会评选为“浙江骄傲”,2020年获评桂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