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力示范乡镇建设

来源:宛田瑶族乡人大   作者:陈孟宁、全美霖   发布时间:2021-11-25

 近期,为推动示范乡镇建设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宛田瑶族乡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调动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建言献策、依法监督、协调履职,踊跃投身调解、征地等工作,架起通往群众心灵的桥梁,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推进示范乡镇建设。

 “人大代表就是要扮演服务员的角色,全程参与服务和监督,确保各种问题能够合情合理解决,不让群众吃亏不让工程受阻,实现示范乡镇建设顺利实施。”区人大代表王志军在面对示范乡镇建设中个别被征地户情况复杂、矛盾纠纷多的情况,严格执行“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双联系、双报到”制度,定期走进群众家、邀请群众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制作的代表联系卡和示范项目标识牌,印制示范乡镇建设流程图和政策一览表等,做通征地群众思想工作,架起了人大代表与征地群众的“连心桥”、畅通“民意路”。“他们就跟朋友一样,说的我心里热乎乎的,现在我还主动喊周围的亲戚配合示范乡镇建设。”宛田村委张家村村民张某开始以征地标准过低等理由,拒绝在征地协议上签字,王志军等人大代表先后4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促成和解。据了解,该乡在开展示范乡镇建设中没有出现一例群众上访情况。

 王志军是全乡71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助力示范乡镇建设的缩影。“示范乡镇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也是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实践的契机,有助于更好增进人民福祉。”区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苏艳华说道。在示范乡镇建设中,该乡人大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定期走访,听取群众对于全部27个示范乡镇建设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尽责用心做好征地调解工作,通过上门走访,邀请群众到“人大代表联络站”讲感情、谈思想、讲政策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配合支持示范乡镇建设,当好群众的“宣讲员”、“联络员”、“调解员”。

 宛田瑶族乡人大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的同时,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通往群众心灵的桥梁,调动村民共同参与示范乡镇建设和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为示范乡镇建设“抢时间、提速度、见成效”贡献了力量。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