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茶洞镇人大   作者:李佳   发布时间:2021-11-29

 黄大弟,桂林市临桂区第三届人大代表,现担任茶洞镇仁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职务。自工作以来,黄大弟用心用情,立足本职,时刻牢记代表使命,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为乡村谋发展,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脚踏实地,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仁义村是茶洞镇的山区村委,是国家“十三五”重点贫困村。2020年,面临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黄大弟主动作为,为进一步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做好信息变更登记,黄大弟走村入户遍访全村贫困户187户,与贫困户聊家常话发展,及时了解掌握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提出“星期一汇总”工作制,每周一由各管片村干部总结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贫困户情况,大家统一协商解决,形成了良好的动态反馈工作机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仁义村2020年全面脱贫,而仁义村也被评为桂林市“十三五”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大弟也始终战斗在一线,宣传摸排、志愿服务、人员劝导……,随处可见他的身影,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筑牢了仁义村疫情防控屏障。

深入实践,做基层群众的代言人

 “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这是黄大弟身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路上的真实写照。

 “以前到村委办事,空间比较拥挤,服务能力也不强,现在新建了面积为3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也提升了,党员群众办事方便多了。”黄大弟看着来往办事的群众有感而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仁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针对仁义原村委楼由于面积受限,既当办事大厅也当会议室,每逢雨季还会受到洪涝灾害影响等问题,黄大弟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提出建议。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仁义村实际综合考量,新修建了仁义村党群服务中心,极大的便利了党员群众,在黄大弟的带领下,仁义村充分发挥场所服务功能,积极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民主评议、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移风易俗等各类活动。

 2020年,由于雨水冲刷导致仁义村委慈洞村小河护堤不牢,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发现这一问题后,黄大弟积极在人大履职活动中提出维修加固慈洞村小河护堤的建议,茶洞镇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实际,共投入3万元用于慈洞村小河护堤加固工作,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既然大家选了我当人大代表,那我就要当好老百姓的代言人”。黄大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积极当好国家政策的宣传员,了解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带头致富,做基层群众的领路者

 在群众眼中,黄大弟不仅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致富带头人。

 仁义村是深度贫困村,山多田少,生产生活条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仁义村属高寒山区,适合种植罗汉果。黄大弟结合仁义村实际,带头种植罗汉果,不断扩大全村种植规模,形成“一村一品”,为全村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积极依托仁义村白水滩瀑布群、古籁河等自然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创办农家乐和休闲山庄,促进贫困户增收。仁义村委慈洞村获“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称号。

 为了进一步破解村民有罗汉果、但销售难的问题,黄大弟带动5位村民共同成立了临桂区智信罗汉果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为群众保价回收罗汉果,破解群众罗汉果销售难的问题,减轻群众顾虑,大力发展罗汉果产业。当前,智信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开展保价回收罗汉果共惠及50多户脱贫户,进一步坚定了脱贫户生产生活信心。

 “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是作为一名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大弟坚定地说道。

 在履职的道路上,黄大弟始终坚持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声音,坚持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为了群众的忠实代言人。他守望初心、履职为民,在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贡献了源源不断的人大力量。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