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兵支书” 乡村振兴“领头雁”

——记临桂区人大代表江才胜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卫丽萍   发布时间:2021-12-3

 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头短发,浑身上下透着军人特有的气质,庄重而冷峻,坚毅而潇洒,这是南边山镇五敬村支书给人的第一印象。从退役军人到村支书再到人大代表,他5年如一日,在他的带领下,普普通通的五敬村,年年有变化,成为小有名气的特色村。

退役返乡勇挑重担

 江才胜是一名退役军人,五敬村民总爱亲切地称他为“兵支书”。从一名军营里的士兵到群众的带头人,这段经历让江才胜刻骨铭心。

 2000年,刚满18岁的江才胜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他热爱军旅生活,在军营里一干就是2年。军营中,江才胜不断加强文化和军事素质,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士兵,多次出色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2002年,江才胜光荣退役。2007年,江才胜在五敬光荣入党。从此,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干在实处、处处冲在最前。

 退役几年里江才胜一直在为自己的事业艰苦奋斗,到2017年工作上已小有成就,工作稳定,婚姻幸福。计划着在桂林买房,准备在市里大干一场。而此时,家乡的镇村干部找到他,邀请他回乡创业,带领一方乡亲发展致富。“虽然当时家人一致反对,但一想到家乡还比较贫穷落后,父老乡亲中还有不少人未摆脱贫困,而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在艰苦的环境中去奉献、去战斗,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江才胜说,在他的耐心劝导下,家人逐渐理解了他的决定。他毅然放弃原本安逸的工作和生活,一个人回到了家乡。2017年,回乡的江才胜被村民一致推选担任五敬村支书,进入五敬“两委”班子。因勇挑重担,出色工作,他逐渐成了五敬村民口中的“兵支书”,2021年也因为出色的表现当选临桂区人大代表,成为村里事务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发展产业齐奔小康

 南边山镇属于偏远山区,五敬村位于南边山镇东南面,距离镇区11公里。过去因产业不兴旺村民收入低,大部分劳动力在县城或外地打工,村里大都剩下老人和留守儿童。“产业兴旺,才能凝聚人心。”上任伊始,江才胜就抓住五敬村发展的关键问题,团结带领村“两委”和全村村民大力发展产业,成为人大代表之后,他主动进言献策,为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出谋划策。利用五敬村良好的土地资源,结合地理生态优势,以及大家种植葛根、淮山的优势,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业,形成万亩葛根、淮山种植基地。按往年葛根淮山收购均价估算,葛根、淮山产值可破亿,产值约近1亿元,真正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实现“葛根、淮山变金山”。

 “五敬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创办,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收益。”村民林阿姨说:“联合社是集体经济全民参股人数达1379人,年收入约达7万元。成立后为10余人提供保洁岗位,其中有原贫困户5人,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增收,促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我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保洁员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自力更生,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联合社入股其他公司分红,村民全部都有份,主人翁的滋味爽歪歪。”

 此外,江才胜还带领村里的能人办起了公司、家庭农场、个体户。目前,五敬范围内公司4家、家庭农场1家、个体户5家。同时,持续办好扶贫基地、党群服务基地,不断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提升村民收入、满意度和幸福感。

初心不改乡村振兴梦

 “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想千方设百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几年来,江才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持续提升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

 村路硬化、建立文化广场、儿童之家、改厨改厕、路灯安装、村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落实……一件件实事好事落了地,人心齐了、大伙的劲头更足了。“现在五敬里什么都不缺,要是居住环境能和城里小区一样错落有致那就更美了。”村民黄大叔的一席话,与江才胜的心思不谋而合。

 过去,村民环境意识不强,白色垃圾到处可见。江才胜上任后先后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创城”工作,更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配合南边山镇党委、政府,带领村民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改造”工程。2021年五敬“乡村风貌改造”工程圆满完成,改造五敬沟河桥房屋67栋。清澈的沟渠、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随处可见,航拍下的五敬村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处处透着村庄独有的生机与别致。

 “养螺蛳或许是个方法?”当江才胜看到螺蛳粉的销量不断增大时,他脑海里冒出了这个想法,“村里已经有了优质农田,可以通过养殖稻螺的方法增加村民收入。”江才胜开始寻找稻螺的养殖技术,主动向镇党委提议,组织人大代表调研队伍到永福县南雄村塔脚屯稻螺示范基地调研,不断向技术人员请教,“兵支书”又开始了寻找村民致富路的新征程。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