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威犹在 岂敢任其再逍遥

来源:会仙镇人大   作者:李兴盛   发布时间:2021-12-16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深化和提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果,坚决打赢禁毒攻坚战,自今年7月换届以来,临桂区会仙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了系列禁毒活动,助推全民禁毒和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推动全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会仙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履职平台职能,组织90多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探索代表进联络站进网格形式拓展代表向选民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取得良好效果。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开设人大代表禁毒专题课、召开禁毒重点整治意见建议沟通会、实地调研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签订禁毒承诺书、走村入户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宣传《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了人大代表禁毒防毒的意识与能力,带动了辖区居民更深刻的认识禁毒的意义、新中国禁毒史、毒品知识、毒品危害与预防措施,引导辖区居民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助推全镇全民禁毒形成浓厚氛围。桂林市、临桂区、会仙镇三级人大代表邓全胜由衷地说:“通过人大代表专题禁毒课的学习和培训,使人大代表对全民禁毒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人大代表在履行禁毒宣传教育、依法监督禁毒法的实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积极履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会仙镇人大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屯收集人民群众关于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广泛的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形成代表建议提交镇人大转政府办理,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跟踪督办。今年7月份换届以来,该镇人大收集代表有关禁毒和平安建设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件,形成重点建议2件。其中《关于建设会仙镇禁毒宣传教育主题广场的建议》,得到了该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代表建议办理专班,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自筹资金和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30多万元,在短短一个月内建成了临桂区最大、标准最高的乡镇禁毒宣传教育主题广场。据了解,该镇禁毒宣传教育主题广场创新设置了识毒防毒拒毒知识区、禁毒知识游戏互动区、禁毒重点整治成果展示区、禁毒历史文化长廊区、“禁毒代言二维码打卡点”等,将禁毒知识穿插进漫画故事、游戏互动等群众喜闻乐见载体。主题广场自今年9月建成以来,组织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各种禁毒宣传资料3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受教育中小学生1100多人次。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会仙镇人大高度关注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换届以来,组织人大代表听取镇政府落实社区戒毒工作汇报2次,在人大代表的助力推动下,该镇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该镇在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中,在涉毒人员的管理、帮教工作中,创新形成了“一扶、二化、三勤、四及时”工作法(即:成立一个帮扶小组开展多对一帮扶工作;帮扶对象管控制度化、档案管理标准化;日常工作勤考核、帮扶小组勤入户、管控工作勤研判;对新增吸毒人员及时对接、发现复吸人员及时处理、外出返乡涉毒人员及时见面、家庭生活困难涉毒人员及时帮扶)。据了解,截至11月,该镇吸毒人员建档率达100%,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

 会仙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履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为会仙镇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了人大力量,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