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兔能手助力乡村振兴

——记桂林市、临桂区人大代表朱继松
来源:南边山镇人大   作者:黄雪梅   发布时间:2021-12-16

 最近南边山镇富汴村党支部在忙着打造党建品牌的事儿。“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党员为旗帜,以肉兔养殖产业为依托,塑造好我们的党建品牌,提升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更多村民致富。”村支书、主任朱继松说,同时他也是临桂区、南边山镇党代表,桂林市、临桂区人大代表,富汴村委致富带头人,广西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15年来,朱继松始终保持着对养兔带领村民致富的初心、热情,逐步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兔子大王”的华丽转身。

 初心使然,毅然回村建设家乡。当年的富汴村山高林密、道路泥泞,百姓主要以种田为生,有时候碰上收成不好,温饱都成问题,所以当地人有养殖几只兔子换点生活费的习惯。朱继松是土生土长的富汴人,他寻思着回乡创业改变这种落后现状,并瞄准了兔子养殖产业。下定决心,说干就干。2006年,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的朱继松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养兔之路。大伙看到朱继松回家养兔子,都觉得不可思议:大学毕业不去找个好工作,还回老家养兔子?面对质疑,他总是笑笑不说话。最开始,由于对养殖兔子缺乏经验,他特意去请教了村里养兔子的老人,又专门到梧州市蒙山县的种兔养殖场参观学习,到柳州的兽医学校参加养兔系统培训和学习,逐渐掌握了养殖兔子的专业知识,养殖规模也从最开始的200多只,逐渐发展到上万只。

 攻坚克难,发展产业助力脱贫。2011年,由于表现优秀,朱继松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在这一年被群众推选为村委委员。2019年,作为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朱继松被当选为富汴村党支部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现在我不能仅仅是自己养兔子,还得想办法让村民一起养兔脱贫致富”。于是他组织村里的养兔能手,多方筹集资金,成立了广西鸿旭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托党建优势,成立鸿旭党小组,集结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并吸纳5户贫困户就业,逐步实现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每年散户肉兔养殖的收益至少在100万元以上,在脱贫攻坚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合作社吸纳本村及镇上其他基层党组织的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135万元,每年产生10%的入股分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矢志不移,接续奋斗振兴乡村。2021年,乡村振兴的伟大号角吹响。朱继松带领富汴村党员群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扩建二期兔场,扩建后,合作社厂棚面积达7000㎡,存笼商品兔40000多只,肉兔养殖进一步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二期兔场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村肉兔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为发展和带动养殖户树立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引进冷库设备,进一步提高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争取达到养殖零风险,并且我们也在积极计划寻求企业合作,引进合适的兔肉加工项目,形成养殖-加工-销售链条,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扩大产业规模,增加村民收入。把富汴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初心不改,行则将至。“作为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以及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破除万难也得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40出头的朱继松头上已有不少白发,但戴着眼镜略显斯文的他,眼神中是毫不动摇的坚定,这也让我们相信,他口中的乡村振兴梦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实现。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